国内首条小曲率半径S型曲线顶管隧道项目顺利贯通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7-06

近日,经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务集团”)及参建各方近百天的艰苦奋战,滨河大道(新洲路—福田水质净化厂)污水管道工程中地质最为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W16-W14段顶管隧道顺利贯通。

这是国内首条使用小曲率半径S型曲线隧道项目,其贯通标志着顶管施工技术最难、风险最大的工程段已完成,为滨河大道(新洲路—福田水质净化厂)污水管道工程的全线贯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滨河大道(新洲路-福田水质净化厂)污水管道工程是实现治水提质总体目标的重点工程之一。该工程位于滨河大道北侧,东起新洲路,西至福田污水处理厂,全长3.352公里。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福田片区的污水量猛增,滨河水质净化厂已处于满负荷状态。为有效解决污水增量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此工程,将污水增量由滨河水质净化厂输送至福田水质净化厂,进一步保障福田片区排水系统的安全运行,助力福田区经济快速发展。

W16-W14顶管隧道的施工需穿越滨河大道车公庙立交桥,该区域障碍物密集,地下管线错综复杂,需同时避让多处立交桥桩、灯塔、给排水管线等。据测量,设计管线距周边立交桥桩基净距仅2.2米、与灯塔基础净距仅0.3米,最小曲率半径仅300米,边距如此狭小,对管道顶进方向的精确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增加了施工难度;再加上该管道的始发洞口处于流砂层,透水性强,塑造性极低,发生流砂的几率高,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滨河大道坍塌,甚至危及立交桥的安全。种种困难使得常规直线顶管技术无法作业。

为啃下这块“硬骨头”,打造样板工程,水务集团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聘请业内专家反复讨论,仔细研究施工图纸,力图制定最科学的施工方案;集团工程建设部、各参建单位更是苦钻图纸,吃透设计。经多方反复协商与讨论,最终决定采用“小曲率S型曲线近距离穿越桩基群”方案。该方案采用盾尾导向环、调节式中继间套管、缩短管节长度等措施,以达到穿越该区域的目的。同时,采取多向特殊注浆来应对流砂层问题,终于实现了隧道的安全始发与精准顶进。

目前,水务集团正全力组织开展滨河大道段2公里管道及附属设施的施工作业,投入顶管机5台,同时进行5个作业面施工,力争早日实现该污水管道工程的全线贯通。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