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国际标准空白 中国首个流动式起重机国际标准成功立项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7-11

近日,徐工集团所属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徐工重型)提出的流动式起重机安全使用国际标准项目,在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ISO/TC96)新工作项目投票中,经过国内外专家多轮研讨论证,最终通过各成员国投票表决,成功立项。

该项目是首个中国主导制定的流动式起重机领域国际标准,也是徐工打破欧美垄断,提出和主导制定的首个产品技术类国际标准。该标准将直接作用于产品研发、市场销售和用户使用,能够减少全球起重机作业安全隐患,提高产品安全水平。

当前,95%的国际标准制修订都由欧美等发达国家主导,涉及起重机产品设计、安全等核心技术标准常年被美、德等国家控制。技术创新,标准先行,中国起重机生产企业在国际化发展进程中想要不被牵着鼻子走,就必须迎头赶上,掌握国际标准话语权。

徐工重型作为中国流动式起重机分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是行业标准化归口管理单位,已累计主持完成了流动式起重机领域2/3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为支撑中国起重机产品“走出去”,在国际标准舞台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徐工重型依靠多年积累的起重机研发实力和经验,通过自身技术沉淀和不断创新,从制造商和客户最为关注的产品“使用安全”研究入手,针对流动式起重机安全使用国际标准一直空白的现状,大胆挑战起重机工况复杂、安全使用标准制定技术含量高、涉及面广、争议多等难题,历经2年攻克了吊装安全、行驶安全、管理安全三大行业难点,起草形成了中国第一个流动式起重机产品安全国际标准提案,并通过各种途径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专家沟通标准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使得新标准工作项目投票最终成功通过。

该标准的制定,将进一步增强中国起重机生产企业在国际标准领域的话语权和全球市场影响力,推动起重机行业技术创新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为国产起重机向国际高端市场拓展、实现起重机制造强国梦想发挥重大作用。

此项国际标准是中国流动式起重机领域第一个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填补了国际标准的空白,而且是直接跟产品安全强相关的国际标准;行业内其他企业(中联)之前都是对已有的国际标准进行修订,没有提出过全新的标准制定项目。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