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同煤集团:循环经济链 嵌上绿色明珠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7-16

山西大同煤矿集团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干净的柏油路两旁郁郁葱葱,煤仓和运输栈桥像艺术雕塑般矗立在园区,办公楼现代化气息浓郁……如果没有人介绍,根本看不出这里是一个以煤炭开采、燃煤发电、煤化工为主的工业园区。

“我们园区坚持‘黑色煤炭、绿色开采、循环利用、吃干榨尽’的理念,从煤炭开采到燃烧发电,再到产生的废弃物循环利用转化全过程,都做到了污染物排放最少化、废弃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塔山循环经济园区管委会主任杨天斌说。

据了解,塔山循环经济园区规划占地面积13755亩,建成了煤炭、电力、化工、建材等多个产业,煤—电—热、煤—化工、煤—电—建材三条产业链协同运营。目前,园区已拥有塔山和同忻2处年产千万吨煤矿、2座配套洗煤厂、1条铁路专用线、2座坑口电厂、2座资源综合利用电厂、4座煤化厂、3座污水处理厂、4座建材厂、1座光伏发电厂。

煤炭转化提升经济效益

在园区内的塔山电厂二期发电车间,从塔山煤矿开采出来的低热值煤通过密闭传输皮带输送到30多米高的超临界低热值煤发电机组,供发电使用。

塔山电厂二期发电锅炉专工王利峰说:“煤炭直接从矿井送到电厂,中间节约了巨大的运输费用,还避免了沿途污染。”

园区内的塔山发电公司拥有2座坑口电厂,每年可就地转化煤炭800多万吨。另外,塔山发电公司还有1座热电联供电厂,两期总装机容量860兆瓦,每年可就地转化低热值煤400多万吨。其发电产生的热能可供23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替代了大同市平旺地区原有的80余座中小锅炉房和240多台燃煤锅炉。从煤到电再到热,他们构筑了循环经济的第一条循环链。

而园区内的煤制甲醇项目形成了从煤到化工的第二条循环链。该项目总投资36.23亿元,年可消耗原料煤79.06万吨,生产精甲醇60万吨、副产品硫磺3700吨。在建的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是甲醇产品的下游产业,可年产聚乙烯25.13万吨、聚丙烯44.12万吨。除此之外,园区内年产10万吨煤基活性炭项目每年可就地转化煤炭约40万吨。3个煤化工项目全部投产后年转化煤炭可达500多万吨。

废弃物被消化在循环链内

据了解,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所有工业项目排出的废弃物均被消化在循环链之内。千万吨级煤矿生产的原煤经洗煤厂洗选后,精煤部分通过铁路专用线装车外运,筛分出的低热值煤直接进入坑口电厂和综合利用电厂发电、用于煤化工项目生产甲醇;电厂排出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被用作水泥厂的原料;煤炭开采中产生的煤矸石,被深加工处理,或提炼高岭土,或制成烧结砖。

刘江是塔山循环经济园区金宇高岭土化工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据刘江介绍,2009年6月,同煤集团建成了年产5万吨高岭土的金宇高岭土化工有限公司,可以生产出世界上最细的6250目煅烧高岭土。高岭土除了作为化妆品原料以外,还可作为造纸、涂料、医药、陶瓷、橡胶等行业所必需的矿物原料。

除了提取高岭土,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内的同塔建材公司还利用煤矸石生产新型墙体材料,每年可消化煤矸石80万吨,生产2.4亿块烧结砖。园区内粉煤灰蒸压砖厂利用电厂排出的粉煤灰、电石渣、炉灰渣等废弃物,通过配料、压制、蒸压工艺,加工成粉煤灰蒸压承重砖。

从煤到电,再到建材,变污染物为绿色产品,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构筑起了循环经济带的第三条产业链。

此外,选煤厂选用密封通风式圆筒仓储煤,采用先进的联合洗煤工艺,煤泥厂内回收,洗水闭路循环,洗选过的优质动力煤装车后通过大秦铁路运往秦皇岛港口外销;3座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园区内煤矿、电厂等排出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处理后的污水水质达到国家A级排放标准,供电厂冷却、井下灭尘、煤炭洗选、园区绿化等;利用园区内荒地、绿化空隙,采用平面立体相结合的方式建成了20兆瓦光伏太阳能发电站。

截至2017年,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共创造利润299.43亿元。其中,2017年实现产值215.79亿元,销售收入达到197.47亿元。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