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资委“压减”攻坚取得新进展 1-6月减少法人74户

文章来源:陕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8-01

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国资委按照在2019年底前将监管企业管理层级压缩至三级。法人户数减少12%的目标,持续发力监管企业“压减”工作,推动企业调整产业布局、优化组织结构、创新管控运营模式,今年1至6月“压减”涉及法人单位82户,其中减少法人74户,完成年度任务的84%。减少分支机构53个、部门34个,涉及人员1733人全部妥善安置,减少管理费用 3661万元,其中工资费用3309万元,为“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作出积极贡献。

陕西省国资委通过“一企一策”加强督导,分别召开22户重点企业和11户没有四级以下监管企业“压减”专题会议,分类部署,做到监管企业全覆盖,逐户建档监测;采取约谈、交流、通报等措施,全程督导,落实责任;细化统计和目标责任,重点向内部管理层级压缩、减人减机构等方面倾斜,同时,完善压减绩效分析,建立费用管控、工资降低、资产处置等数据分析系统。陕西有色、陕汽、陕投、陕旅、陕药、陕物流、西部机场、陕外经贸等8户集团已完成全年任务。

此外,陕煤集团通过重组减人减机构增效益、陕旅集团三级架构集团管控新模式、陕西有色集团内部产业板块整合等典型经验。延长、陕煤、秦川等集团在2016年以前压了几轮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压减”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延长减部门21个;陕煤减法人22户,完成年计划的90%以上;陕西有色自加压力,在已完成减法人6户目标基础上,再减少法人1户;西部机场减少14个分支机构,加大梳理亏损两年以上或处于停产停业状态企业;陕西物流集团注销法人4户,新启动4户。

各企业通过合并、撤销、法人层级提升等方式优化管控层级,70%的集团法人层级和管理层级已控制在3级以内,企业管理链条逐步优化。按照陕西省国资委高质量发展要求,各企业通过产业板块重组、低效无效资产处置、股权投资整合等方式,进一步推动资源向主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陕投资集团以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为抓手,精干总部、重组板块、优化结构,与改革试点的功能定位逐步适应。陕旅集团创新“三级架构、两级管理”模式,优化打造精简高效的组织运作体系。

完善制度建机制方面,陕西用系统思维加快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制度体系,“压减”与制度建设并行,管控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各企业加快完善严控新设法人和三级以下管理层级的制度体系,管控理念和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延长、陕煤等集团将“压减”工作与三项制度改革同步推进;西部机场集团修订股权管理方案,通过细化管理权限,理顺审批流程,实施源头控制,有效控制集团管理层级及法人户数;陕燃气集团修订完善并试行了《集团管控手册》《所出资企业股东代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管控界面、管控流程和重点管控内容,提升了管理的有效性、科学性。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