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股份承建全国首条穿越黄河供热专用隧道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8-16

近日,由上海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参与设计的华电银川“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穿越黄河隧道工程,在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两次穿越黄河大堤、连续掘进1838米后,以133天的全国最快纪录穿越黄河、胜利贯通。作为西北地区建设的规模最大的集中供热项目,该隧道的贯通将在今年冬天让百万银川居民享受上清洁的供热能源。

华电灵武电厂向银川智能化集中供热项目是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推进“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其中,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承担设计工程的关键部分——穿越黄河段盾构隧道。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条盾构隧道,也是国内罕见的穿越黄河隧道,创了下多个全国第一:全国首个采用百万空冷机组供热、长距离、跨黄河、大温差热泵技术集中供热项目;全国首条穿越黄河的供热专用盾构隧道工程;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集中供热项目;宁夏回族自治区有史以来规模、体量最大的民生工程和环保工程。据测算,该项目将替代银川市城区小锅炉155台套,相当于每年减少城区燃煤量13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2万吨、氮氧化物排放2万吨、烟尘排放3.5万吨。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