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建投打造“二青会”水上运动中心 160吨异形钢结构屋面桁架就位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9-29

近日,山西建投四建集团承建的太原市水上运动中心项目顺利完成终点塔屋面桁架吊装工作。

桁架就位

作为水上中心项目建设的重点之一的终点塔,整个建筑均悬挂于混凝土核心筒上,在建筑的上方有一个半暴露的轻钢屋顶结构,竖向构件偏置,结构扭转效应大,裙楼平面形状复杂,结构悬挑难度大。四建集团需要克服落地竖向构件较少、整体悬挑大、桁架吨位重、场地狭小、高空作业等困难,完成吊装工作。本次吊装桁架总重160吨,桁架下部有4根1.5米劲性柱,施工过程如同“拼积木”一样,要将每根劲性柱与核心筒劲性柱在空中精准对接。

为了确保高空精准对接,在工程前期采用BIM技术,通过三维数字技术模拟建筑物,给出每个构件的精确轮廓尺寸及坐标数据;在构件加工阶段,编制了完整的精度控制作业指导书,应用虚拟技术仔细对每根构件进行扫描,并与BIM模型中数据进行拟合比对,检查分析加工拼装精度,给出调整信息,确保加工精度;吊装前,利用有限元软件对各阶段安装工况进行可行性分析,对强度、长细比、结构位移及稳定性分别进行验算,确保吊装工序安全可靠;针对现场狭小的施工环境,反复研究论证,进行吊装放样,合理布置吊装机械及吊点。通过严谨细致的前期准备,最终顺利完成了全部材料组装、基础施工、吊机选择和荷载试验,正式具备了吊装条件。

精度检查

钢桁架组装完成

桁架起吊

吊装当天,四建集团4台300吨汽车吊严阵以待,随着指挥人员一声令下,吊车开始进行整体抬吊。在空中,吊钩与桁架对齐相连,4台吊车同步提升,长24米、宽12米的大型桁架平稳提升至安装作业点,经过施工人员不间断作业,屋面桁架精准就位,终点塔的轮廓初现。

终点塔及媒体中心整体模型

终点塔屋面桁架吊装节点的顺利完成,得到了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以及监理单位的高度认可和赞扬,本次吊装及构件精准对位,也为四建集团在异性构件施工及大型构件吊装发展道路提供了经验总结。

“二青会”是山西省首次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水上运动中心为太原市首次进驻的水上项目赛场,山西建投建设这一集比赛、民生、旅游多功能为一体的工程项目,将为加速推进全民健身、太原旅游发展、提高城市品牌形象,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