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成国内首家获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安标证书煤炭企业

文章来源: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09

9月29日,徐矿集团自主研发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通过安标国家矿用产品安全标志中心检验认证和现场评审,成为国内首家取得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安标证书的煤炭企业。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由安全监控系统、人员管理系统和矿用广播通信系统三部分组成。其中,安全监控系统主要监测、监控矿井下各种有害气体及各种机电设备的工作状态,如井下甲烷、一氧化碳、氧气、烟雾、粉尘、风速、温度、主备扇风机的负压以及局部通风机、胶带运输机、采煤机、开关、磁力启动器等运行状态和参数等;人员管理系统通过和巷道铺设的通讯电缆,分时对分站进行数据巡检和信号采集,使井下人员动态分布在主计算机中实时显示,实现井下人员安全状态在井上数字化管理;矿用广播通信系统采用全新理念搭建,井上人员可使用上位机麦克风通过广播将语音传送给音箱播放出来、实现井上对井下广播功能,井下人员也可通过音箱将语音传送给广播主机,实现井下对井上的对讲功能。

徐矿集团自主研发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满足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印发<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技术方案>的通知》(煤安监函〔2016〕5号)要求,实现了安全监控、人员定位、语音广播等系统融合,把各项业务系统的数据通过一张图综合显示出来,使得煤矿管理人员更便捷直观地了解井下情况,实现井下联动报警、应急救援与指挥等,有效提高矿井安全预测预警防灾水平。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