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条新建低碳高速公路“镇丹高速”建成通车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0-12

9月30日上午11:00,经过三年的建设,交通运输部“绿色循环低碳主题性示范项目”创建工程、江苏省首条新建高速公路绿色循环低碳示范创建项目——泰州至镇江高速公路镇江新区至丹阳段(以下简称“镇丹高速”)正式通车。

镇丹高速是江苏省新一轮“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联三”,线路北起泰州大桥南接线大港枢纽,南接沪宁高速丹阳新区枢纽,全长21.63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置互通式立交4处、主线收费站1处、匝道收费站2处和服务区1处。项目概算总投资17.3亿元,其中资本金占35%,由省市按照7:3的比例共同出资,宁沪公司代表省级出资。公司于2015年2月签署建设管理协议,委托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进行该项目建设,2015年10月正式开工,计划于2018年10月开通运营。

该项目针对沿线地质条件复杂,重点文物保护区分布广、等级高,生态敏感点多,环保要求高等特点,以“绿色镇丹、文化之旅”为主题,将“绿色低碳、节能减排、人文环保”的建设理念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倾力打造“安全、优质、高效、创新、环保”的精品工程。

项目建设过程中,结合沿线悠久的文化景观,合理选线,充分利用全线区域内土石方资源及拆迁垃圾,尽量做到填挖平衡,工程实施了11个大项、48个分项的节能减排项目。路基桥梁工程全程采用集中供电技术,积极实施智能张拉、智能压浆、预制场循环养生池、桥下植草、边坡挂网绿化防护、便道喷洒扬尘抑制剂、临时声屏障、机械设备设置尾气净化装置等技术;路面工程运用成品橡胶沥青、温拌沥青、拌合楼油改气等低碳技术;房建工程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地源热泵系统、室内节能照明、太阳能热水系统、污水处理等低碳环保技术,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该项目的建成,对进一步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络,充分发挥泰州大桥的功能和作用,促进江苏沿江开发,改善区域交通条件,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镇丹高速通车后,往来于苏中、苏北,尤其是泰州及周边地区与苏南之间,从镇丹高速经泰州大桥过江成为最快捷选择。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