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悦达:一部满载“速度与激情”的产业快车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0-16

汽车产业是盐城市的支柱产业,对于这座城市而言,该产业在其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这座城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都源于一部满载“速度与激情”的产业快车的存在,它就是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

悦达集团大楼

创造N个“第一”的苏北首强

上世纪70年代末,悦达创始人胡友林同志在国家没有投入一分钱的情况下,靠变卖一件军用黄大衣、一块旧式钟山牌手表换来的55元钱,肩负苏北老区人民的重托,远赴山西调运煤炭。他们依靠煤炭贸易起家,开辟了由山西通往盐城和苏北的“乌金通道”,实现煤炭采、供、销一条龙经营,书写了当时盐城“没有港口有海轮,没有铁路有车皮”的传奇,挖得创业“第一桶金”,在盐城创办了江苏悦达集团。

近40年来,悦达集团以振兴盐城经济为己任,敢于把没有变为有,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跨越奇迹,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第一。创业初期,第一个有效解决了盐城老区老百姓生活用煤和工业用煤问题;第一个在盐城国有企业中率先推行承包制;在盐城兴建了当时苏北第一家三星级涉外旅游宾馆;购置了盐城市第一列火车自备车。

为推进实业发展和产业国际化,悦达集团第一个把世界500强企业及国际知名企业引进到盐城投资兴业,创办了当时苏北引进外资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后又组建了苏北第一家企业集团;推出了苏北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成为苏中、苏北地区第一家销售额超1000千亿元的企业集团。

经过近40年的拼搏努力,悦达集团现已拥有总资产800多亿元,员工4万人,在境内外控股3家上市公司,综合销售超千亿,利税过百亿,位列“2017中国企业500强”142位,荣列2018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142位,江苏4强、苏北首强。

实施“一部车”战略的领航员

今年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发布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K5。该车凭借加一次油充一次电续航1000公里及百公里油耗1.3升的“惊艳性能”,深受车友们青睐。

东风悦达起亚K5插电混动汽车

近年来,盐城市委、市政府推进实施“一部车”战略,即全力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打造汽车整车、零部件和服务业“三个千亿”产业集群。悦达集团毫不犹豫担当重任,坚定不移地聚集汽车主业,做强汽车整车、做快新能源汽车、做优汽车服务业、做大汽车零部件,到2022年力争实现汽车产销100万辆。

最近几年,悦达有效应对股灾和“萨德”危机导致汽车下行等一系列风险挑战,实现了汽车主业难中求进。据介绍,三年来东风悦达起亚推出20款新车型,特别是“萨德”危机以后,全力优化供应链、改进营销体系、大力降成本,加快转型发展,新上6款新车型,为走出危机奠定了坚实基础。新车品质调查结果(IQS)上升至行业第2位,销售满意度(SSI)和售后满意度(CSI)分别取得第3名和第2名的好成绩,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汽车服务业方面,悦达也通过布局取得了新的发展。据悉,悦达收购中汽中心盐城汽车试验场39%股权,充分发挥中汽中心在国内外汽车行业中的广泛影响力,显著提升集团汽车研发能力,并为集团介入汽车零部件提供商业机会。悦达的新型汽车销售服务终端加快布局。汽车金融公司申报成功列入国家银监会计划,2017年汽车融资租赁业务量超4.3万台,投放金额27.56亿元。与全国最大电动汽车分时共享品牌——EVCARD环球共享合作,合资成立的汽车分时租赁公司在盐城成功运营,建成网点181个,投入车辆400台,在盐发展会员3.5万人。

试水新兴领域的挑战者

今年6月22日,悦达200-260系列重型智能拖拉机下线,标志着悦达正式进入重型拖拉机的研发和生产领域,为我国大马力拖拉机客户提供了多样化选择。该智能拖拉机由悦达智能农装完全自主研发,其最显著特点就是可以实现区域内无人驾驶。

200-260系列重型智能拖拉机

在主攻汽车和产业项目的同时,悦达也大胆试水了一些新兴产业领域。其中,智能制造和“互联网+”有效突破。悦达网科公司和与阿里巴巴合资成立、由悦达控股的悦达数梦公司成功运营,在汽车新零售、两化融合、工业云平台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投资建设“悦企云”平台,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域、营销服务域、供应链域、生产制造域实现数据驱动的云端变革。

与德国威马公司在盐成立合资公司,布局智能化高端装备制造和机床再制造业务,推动悦达智能制造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增资深圳寒武纪智能科技公司,教育机器人、商用机器人研发正在积极推进。

新能源版图也渐渐有了框架。目前,悦达集团已成功投资苏州润阳光伏科技公司,盐城润阳悦达高效2GW光伏电池项目已经投产,未来三年将建成10GW高效单晶硅电池,力争实现销售200亿元以上。首个光伏电站项目——台玻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售电公司成功取得资质并正式运营,成为江苏省第二批、盐城市首家售电公司。完成韩城2×35万千瓦电厂项目参股工作。

润阳悦达光伏单晶硅生产线

大健康产业渐行渐近。悦达抢抓“健康中国”战略机遇,阔步迈进健康领域,投资建设的悦达瑞康医院成功揭牌,借助合作伙伴优质的专业医疗资源和丰富的医院管理经验,精心打造全国一流的肾病服务专家,做大做强独立连锁血液透析中心,按照“百家门店、百亿市值、上市公司、第一品牌”的总体目标加快推进。首家“金骆驼”血透中心成功运营,国内室内最大的悦达健身广场已成为江苏省健身休闲领域的领军品牌。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