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扶贫日:江苏省属企业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0-19

今天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近年来,江苏省国资委在加速推进江苏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省属企业资源、技术、财力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项目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多种方式,积极投身精准脱贫工作。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国资系统共开展各类扶贫项目180多个,选派扶贫挂职干部120多人,支持帮扶资金5.6亿元。

近年来,江苏省属企业累计对外公益捐赠1.86亿元,交通控股公司等32户省属企业获颁“博爱”铜牌,华泰证券荣膺“2017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会同江苏省扶贫三会继续实施“省属企业滴水•筑梦扶贫助学工程”,帮助苏北5市经济薄弱地区贫困家庭子女完成职业高中阶段学业。会同江苏省妇联、儿基会,实施“省属企业春蕾职教圆梦工程”,专项资助苏北地区的贫困女生完成职教(中专)阶段的学习。

江苏省联社

信贷扶贫:助力430余个经济薄弱村脱贫

江苏省联社引导全省农商行把精准扶贫作为履行社会责任、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农商行乡镇网点全覆盖优势,力促全省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显著改善,农村贫困人口显著减少,贫困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截至2018年6月末,江苏省农商行累计向1025个贫困村、56万贫困户累计投放扶贫小额贷款357.54亿元,力促130多万建档立卡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430多个经济薄弱村实现达标退出,为全省经济薄弱地区、革命老区低收入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苏豪控股集团

创新路径:让帮扶精准有效

苏豪控股集团旗下企业弘业期货推进金融创新业务服务“三农”工作,在灌南县开展“鸡蛋+保险”业务,以“政府扶持+保险业务+场外期权”的创新模式,助力蛋鸡养殖农户脱贫致富、稳定收益。该公司还在吉林省镇赉县开展玉米、大豆“期货+保险”业务,为农户解决“后顾之忧”。

参与设立产业援疆基金,创新省外援助模式。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与其他10家省属企业和伊犁州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伊犁苏新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19亿元,其中苏豪控股集团已出资1亿元,依托自身资源进行产业扶贫。截至2018年6月30日,伊犁苏新基金已投资股权投资业务项目7个,投资总额9.5亿元左右。

徐矿集团

“幸福路上不落下一人”

徐矿集团始终把“让全体徐矿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忠诚执行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提高职工收入、建立精准扶贫资金、实施阳光助学工程和补充医疗保险等“底线”民生,共建共维共享徐矿美好大家庭。今年以来,全集团在册职工收入同比增长20.89%,累计发放慰问金860万元,设立100万元精准脱贫基金,走访特困家庭、困难职工7000人次,给1280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300余万元,推动实现发展成果由全体职工共享。

徐矿集团以特困职工稳定增收、脱贫解困为重点,采取医疗互助、技能提升、教育保障、集中帮扶、提高收入、社会救助六项措施,对特困职工进行扶贫脱贫。对因学、因残、因病、无劳动能力、低收入等不同特困职工,建立分类施策机制,实施“一人一策”帮扶措施,明确脱贫路径,确保扶贫帮到点上、扶到根上。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部室分别包保一户特困家庭,其余特困职工家庭按照“一人不少、一户不落”的原则,由基层单位包保,确保全覆盖。徐矿集团还专门设立基金扶贫,由集团党委、行政、工会按照5:3:2比例首期募集资金100万元,帮助特困职工家庭解决实际困难,保障特困职工基本生活。基金使用基本按照每户每次5000元的标准,分4次在中秋、元旦、春节等节日前夕发放。 通过努力,目前徐矿集团已有52户特困户脱贫,脱贫率74%,计划2019年底实现70户特困职工全部脱贫。

沿海集团

精准施策    精准扶贫

近几年,沿海集团聚焦精准扶贫脱贫,发挥沿海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优势,出人出资出力,真扶贫扶真贫,积极践行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在灌南县李集乡新民村,沿海集团近年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88万元,通过投资建设标准化厂房、粮食仓储烘干中心和光伏发电项目,成立谷物种植合作社,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帮助新民村实现集体收入超50万元/年、脱贫率达85%以上,挂钩扶贫成效在灌南县名列前茅。新民村也从一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入选全省首批、全县唯一的“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特色田园乡村。

在灌云县杨集镇封圩村,沿海集团拟建立标准化厂房,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完善村内道路和道路亮化,解决出行难问题,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改善居住环境等。力争通过努力,到2020年使低收入人口人均年收入达到6000元,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8万元,重点片区和革命老区面貌显著改善,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在射阳县盘湾镇裕丰村,沿海集团因地制宜,流转35亩土地,投资13万建设集体桑园,预计每年大约可增加集体收益27万元,可帮20个经济困难户脱困。同时,通过拆除鸡舍、安装粪便烘干设备、新建垃圾池等措施积极进行环境整治。

华泰证券

利用资本市场为贫困地区找准发展路子

——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为贫困地区做好金融智库。帮助当地培养金融人才和提升资本市场运作能力,2016年12月华泰证券应邀在金寨干部学院举办了一场资本市场专题培训会,培训当地党政机关干部和企业高管近500人,对金寨拟上市企业进行辅导培育,帮助规范企业治理。

——发挥行业中介优势,为贫困地区铺好渠道桥梁。2015年华泰证券旗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贵州一树连锁药业有限公司提供股权融资服务,投资金额5148.2万元;2017年华泰证券为广安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2.1亿元。同时,将公司服务的上市公司客户与贫困县的优质资源进行整合。

——发挥金融专业优势,转换贫困地区扶贫思路。公司期货子公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探索出“保险+期货”的扶贫新模式。先后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开展玉米“保险+期货”项目;在海南省琼中县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在河北省威县开展棉花“保险+期货”试点项目。

再保集团

发挥政策优势 用好信用资源

江苏再保集团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倾斜资源。在信用资源日益稀缺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将信用资源向重点贫困县和重点扶贫对象倾斜,真正把信用资源优势与贫困地区资源禀赋相结合,将金融活水引向扶贫重点区域。

——专设机构。再保集团深入研究和解读中央和江苏省发展战略,设立旅游担保业务部,一级财政风险补偿基金,重点围绕个性化、特色化的乡村旅游和观光旅游,在带动增收脱贫上做出亮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乡村生态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

——创新模式。截至2018年6月底,再保集团子公司受托管理的省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超过11亿元,累计支持旅游企业269户次,129个旅游项目,累计投放贷款17.59亿元,实现100%安全回收。基金的投入极大地促进当地乡村旅游项目的发展,将农业、农村与旅游业嫁接,形成第三产业与第一产业相互促进、良性循环,在带动增收脱贫、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旅游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共同提升。

——产业扶贫。截至今年8月末,再保集团服务省内重点贫困县担保项目规模达57.61亿元,其中在保项目15.31亿元,在途项目42.3亿元,服务区域涵盖连云港灌云县、宿迁泗洪县、盐城响水县等8个重点贫困县,服务品种包括银行流贷、项目贷款以及企业债等产品。

——费率优惠。对于贫困地区和扶贫项目,坚持费率优惠原则,平均低于正常担保项目担保费率的15%-20%,做到不争利,讲责任。

省粮食集团

积极打造“稻米特色小镇”

江苏省粮食集团作为“五方挂钩”帮扶参与单位,长期帮扶宿迁市辖县(区)相关村镇,2018年帮扶地区改为泗洪县集界镇曹圩村,共落实各类帮扶资金201.5万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5个,捐赠价值1.38万元的办公设备,改善村镇办公条件,增加村民就业岗位近40个,得到了省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2017年以来,江苏省粮食集团积极参与“稻米特色小镇”名片打造,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参与柳山稻米小镇建设与扶贫开发、“中国好粮油”示范行动、稻米板块整合、企业转型升级、南京大营销示范点建设、品牌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泗洪县全国生态示范县、“贡米之乡”等优势,工作机构积极与泗洪方面沟通协调,着力打造稻米产业的高新技术集群小镇、田园旅游的休闲体验度假小镇、精致生活的特色风貌示范小镇。

高投集团

积极发掘各类产业扶贫投资项目

作为江苏省委省政府着力打造的专业投资平台,高投集团在努力推动国家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深入推进扶贫公益活动。

高投集团近年来先后参与了证监会汾西光伏扶贫、灌南百禄镇乡村道路工程、秸秆打包项目、“滴水筑梦”助学工程、阜宁抗灾救助等活动。作为灌云县“五方挂钩”协调后方单位,每年坚持提供100万元的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各类扶贫项目建设。今年到明年计划在灌云县投入200万元,开展扶贫厂房项目、村道建设、村综合服务中心、村庄亮化工程和助学济困等实实在在的项目建设。同时,高投集团充分发挥创投资本在助推产业升级的作用,积极发掘各类产业扶贫投资项目。早在2015年2月,高投集团旗下管理公司毅达资本就与灌云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区域新兴产业发展,迄今已对灌云县仁济医院、江苏品品鲜、利民纸品三个项目进行了投资扶持,累计投资金额达1.4亿元。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