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发挥集团优势和协同优势——中国太保集团创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9

中国太保工作人员为云南普洱农户提供橡胶期货保险服务。资料图片

保险业具有经济补偿、信用增信、资金融通等功能,充分运用保险机制的精准性与普惠性,可以为广大贫困群众提供兜底保障,为脱贫装上“安全阀”和“稳定器”。

近年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太保)在保险业助力脱贫攻坚中,有效发挥集团优势和协同优势,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元化的保险需求,开展了一系列精准扶贫项目。

完善脱贫保险保障体系

高连所今年60岁,是河北省邯郸市魏县东代固镇东代固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天帮忙、人努力、政策好,家庭人均年收入4200元,实现了脱贫。

然而在2017年8月,高连所被确诊为肺癌,医疗费用总额将近19万元,自费部分7万多元,一家人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得益于魏县县委、县政府和太保产险合办的“防贫保”项目,高连所获得了5.3万多元的保险救助金,避免了因病返贫。

为农民织就一张“保障网”,覆盖生产、生活各个环节,是中国太保近年来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努力方向。

——在分散生产风险方面,中国太保产险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开发了“中国农民风险保障计划”。其中,“安全务农”农民风险保障计划,通过“指数保险”的形式,覆盖各类天灾风险;“太爱农”贫困农户保障计划则涵盖农民种养、家财、人身等综合风险,一揽子承保、分项理赔,让参保农户“房前屋后,全都有保障”。

——在分散市场风险方面,中国太保产险开发“保险+期货”创新产品20余款,总保费突破3亿元,为各地农民脱贫增收提供保险保障支持。中国太保产险山东分公司引入“保险+期货”模式,为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逾1.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6万亩玉米提供玉米目标价格保险,保障金额5427万元,助力贫困户逆市稳收。此外,中国太保产险联合安信农险,推出保收入、保价格、保产量农险产品120款,覆盖25个省区市。

——在分散信贷风险方面,中国太保开发“政银企户保”产品,通过“政府、银行、农企、农户、保险公司”五位一体的农业合作贷款模式,打通了一条从贫困户到银行的信贷“绿色通道”,目前已在河北7个地市16个县推广,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2.8亿元,直接受益农企及农户7041户,撬动社会资本金超过50亿元,覆盖贫困户超过3.2万户。

——针对返贫风险,中国太保在河北魏县推出的“防贫保”,重点关注两类临贫、易贫特殊人群,提供相应的保险保障,已在河北魏县、威县等地推广,覆盖人口近300万。今年以来,魏县未出现一个新增返贫、致贫对象。

拔掉穷根子,种下“金种子”

中国太保的“万名干部助万户”关爱活动、“三区三州”青年金融干部培训班等项目,为智力扶贫找到了切入点。

今年9月,中国太保与新疆阿克苏、青海果洛和四川凉山州3所职业技术学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捐资改善办学环境,优先吸纳贫困生就业。在山东,中国太保寿险建立“一滴水”公益助学基金,首期捐建29所爱心图书室、资助290名贫困学生,第二期计划对1000名高校贫困学子进行4年精准帮扶。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太保共向26个省区市派驻209名驻村干部,其中48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在中国太保2018年的“扶贫清单”上,有15大项49小项重点任务,集团要求各责任单位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和落实,并在考核督导等方面加大力度。

今年,中国太保集团及相关子公司均增设了脱贫攻坚专项费用,全年总额近2900万元。截至9月底,集团各类扶贫公益捐款总额逾600万元,近3年累计公益捐款逾4000万元;各级机构今年自行认购结对村农副产品达450.5万元。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太保系统各类扶贫项目共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约428.8万人,为贫困地区提供总保额1.36万亿元的风险保障。

10月17日,中国太保集团在上海召开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下达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清单,现场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和云南大理州的“两镇三村”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

“我们要履行国企责任,确保扶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努力提升贫困人口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国太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表示。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