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风雨 铸就锡盟电力事业辉煌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0-23

时光荏苒,风云巨变。翻开锡林郭勒盟的发展篇章,锡林郭勒电力事业如熠熠生辉的明星,点缀在锡林郭勒盟发展的征程中。从1954年第一座由两台240千瓦的蒸汽机组成的锡林浩特发电厂,到今天锡盟电力拥有集发、供、输、变、运行为一体的强大电网,几代电力儿女不忘初心,守望相助,历经几十年栉风沐雨,驰而不息,用汗水谱写着一曲曲电力之歌,奏响了繁荣发展的最强音。

一代人,一辈子,开启智能化系统建设

从煤油灯、蜡烛时代到如今持续不断的电能送到草原深处;从人工架线到城农网建设改造工程如火如荼的繁忙场面;从孤网运行到各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纵横南北东西;锡盟电力事业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走过了一段艰苦卓绝、令人难忘的辉煌历程……

“回首电力发展的40年,仿佛自己还置身在沧桑巨变的历程之中,我们家的三代人都见证参与了电力事业的大发展、大跨越。”75岁的高宪同志回忆道:“我1958年参加工作,年仅15岁,刚进入单位的时候,咱们发电的程序就是工人自己拉煤、铲煤、送煤给小小的发电机,然后将电再输送到线路上供应到各户人家和单位,当时咱们发电机发出的电严重不够用,电压也不稳定,灯泡忽明忽暗的。那时候用户用电是没有电表的,咱们收电费都是按每家的灯泡瓦数进行收费,土话叫包灯,一个灯泡一个月大概收2元的电费,大于40瓦的灯泡那就属于违章用电了。”

 

锡林浩特供电分局旧址

“1990年,锡林浩特供电局成立了,为了规范用电业务,锡林浩特供电局一直寻求规范化、智能化发展的道路,在不断的努力探索下,1991年,咱们实现了电子计算机管理,作为试点单位在内蒙古电力系统进行推广。那时候电子计算机管理就是彻底甩开了手工作业,每月将抄表指数输入计算机后,算账、发行、统计都由计算机完成,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使各种账卡、票据达到了统一规范,加快了业务报装,真正体现出一口对外的工作流程。电子计算机管理系统建设完成后,内蒙古相关部门人员来参观,当时统计参会时有40多人,结果来了100多个人,你想想那时候人们有多重视这个系统,也就是从那时起,咱们的营销智能化系统建设走在了内蒙古电力行业的前列。”高宪虽然已经退休,但是他的儿子、孙子一直奋斗在电力一线,老一辈电力人的奉献精神一直薪火相传,影响着后辈的电力人勇往直前。

随着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升,锡林郭勒电力再次开启了智能化发展的新航程,2013年再次成为内蒙古电力公司营销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的试点单位,该系统涵盖了计量网络系统、智能费控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短信平台等,全面实现了由转盘型的机械电能表、单一变比的互感器,到现在的宽量程智能电能表、多变比的可控电力互感器的全新突破和转变,真正实现了电量电费数据的自动采集,让电力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够缴纳电费,查询电费,极大方便和服务于广大电力用户,真正的体现了人民电业为人民!

一段路,一个站,见证电网发展大变迁

今天的锡盟地区,已经形成了以500kV为主干网、220kV为骨干网向110千伏辐射的网络格局,强大的输配电系统正伴随着锡盟经济发展的脉搏在一起跳动,座座铁塔、条条银线将锡林郭勒草原装点得更加璀璨夺目,成为真正镶嵌在祖国北方的一颗耀眼明珠。目睹着强大的供电网,很多老一辈锡盟电力人感慨万千。

电力工人架设线路

“那时候咱们的供电线路还没有机械化介入,只能人工架设线路,不管风吹雨淋、还是严寒酷暑,我们都骑着自行车驮着木头的电线杆和电线等用材。在土路上颠簸2个小时,才能到达架设地点,我们自己拉拽着电线,爬到杆头架设线路,上百斤的设备需要几个人合力才能抬上去,时间一长,手上都是一层层的厚茧。当时人们也不觉得累,线路真的是用我们双手建起来的!后来,有了摩托车,再到现在的皮卡车巡线,我们的电网规模一点点扩大,深切感受到了锡盟电力的发展和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锡林浩特供电局退休职工张永昌回忆说。

“1993年12月22日锡林浩特第一座变电站--110kV东郊变电站于顺利投运,当现场总指挥发出主变充电正常,线路合闸送电成功的消息后,现场一片欢呼,伴随着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在场所有的人都击掌欢呼,望着远处的万家灯火,激动之情难以言表。当时的锡林浩特市区只有一座发电厂,网架结构极其薄弱,10kV出线走廊拥挤、供电半径大,导致供电可靠性差、电压质量低。110kV东郊变电站经由二电厂110kV输电线路送出,投运后接带了锡林浩特市区东半部全部用电负荷,极大缓解了一电厂紧张的供电压力,为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也为后续多座变电站的开工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51岁的张慧芬感慨地说。

老一辈电力人合影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脚踏实地,这些心系锡林郭勒盟电力发展的电力人,将自己的青春岁月献给了火热的电力事业。不求惊天动地,只求无怨无悔,短短几年时间,神华、大唐、石油、矿业、制造业等大型企业纷纷落户锡林浩特,锡林郭勒电网迎来了大发展、大跨越的最好时期。目前,仅锡林浩特地区就已经拥有500kV变电站1座,220kV变电站1座,110kV变电站7座,35kV变电站11座,为该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电力支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在电力发展的路上,永不满足的锡盟电力人弘扬优良传统,不忘历史重任,借助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浩荡东风,扬帆远航,乘风破浪!在这个催人奋进的新时代,勤奋卓越的锡林郭勒盟电力人将继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共建平安锡电、责任锡电、和谐锡电、激情锡电,在“全新责任蒙电”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迈出更坚定的步伐,奋力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