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项目汶川到马尔康高速的克枯大桥贯通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1-05

11月3日,四川汶川到马尔康高速公路工程——汶川克枯大桥双幅合龙,实现贯通。该桥全长6.43公里,是全国首座预应力钢管混凝土桁梁桥。大桥由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修建。

克枯大桥全长6.43公里,是全国首座预应力钢管混凝土桁梁桥,既是交通运输部科技成果推广项目,也是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资助的科研项目成果的依托工程,最大的特点就是“全桥不需要模板”,桥基、桥墩、盖梁、桁式主梁均是钢管混凝土组合,其重量仅为混凝土结构的一半,混凝土用量节约40%,钢材用量节约30%,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同时又兼具钢管和混凝土桥梁的优点。

克枯大桥桥址位于龙门山高地震烈度区域,距离汶川“5.12”特大地震震中映秀镇约50公里,也是灾后重建项目。大桥采用预应力钢管混凝土桁架这一新型组合结构,可做到“大震不倒、中震可修、小震不坏”,实现8级地震可行、9级地震可修的目标,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该桥的诞生,为川藏高速公路、川藏铁路的桥梁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汶川到马尔康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也将结束阿坝州州府马尔康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对于完善四川高速路网,改善汶川地震灾区和民族地区交通条件,构建川藏“经济走廊”,促进藏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