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建投建工集团承建31.4米“超深基坑”顺利冲出正负零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1-06

近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由山西建投建工集团承建的中石化能源中心项目31.4米超深基坑及地下结构顺利冲出正负零(地下结构完工)。该项目的超深基坑是国内房建工程采用桩锚支护体系施工最深的基坑。

中石化项目能源中心建筑面积12556平方米,地上3层,地下4层,其中地下建筑面积9512平方米米,基坑深度为31.4米。深基坑施工历时240天,开挖面积约4600平方米。

项目部克服了地下水位高、基坑深度大、支护难度大的难题,首次将桩锚支护体系运用到超深基坑的施工中,大大节约了工期和造价。在地下结构施工期间又经历了地下空间狭小、降排水控制难、物资吊运难、钢筋密集、结构构件截面大、悬挑结构多等困难。夏季天气炎热,连续十几天的40℃高温天气,项目管理人员陪同施工人员一起,尽可能的增加夜间工作时间,为完成施工内容加班加点。雨期降水连绵,基坑内作业难度大,对支护结构的影响更大,为预防雨水带来的各项安全隐患,项目设置了上部挡水、侧壁防护、坑内疏排的综合管理措施,保证了施工的安全。针对超大截面墙体的施工,项目人员群策群力,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最终成型效果好、无渗漏。

“如果将整个项目建设比喻成一场战役,那么当能源中心顺利到达正负零时,这便是这场战役的转折点。最难的一段路即将走完,我们将继续努力,顺利完成工程的后续施工内容。”项目技术负责人李龙说。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