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金融投资集团综合金融服务助推4.5万家中小微企业发展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1-12

目前,广西金融投资集团累计通过“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帮助全区4.5万家中小微企业投资和撬动资金超5000亿元,有力保障广西中小微企业和工业企业的融资需求,弥补广西实体经济融资短板。广西金融投资集团资产规模、经营效益稳步提高,资产总额超800亿元,累计实现利润和提取损失准备金110.33亿元。

压缩巩固传统商业性业务、培育发展新兴政策性业务。

压缩传统担保业务和小贷业务,大力发展再担保、财产保险、资产管理、基金等新型金融业务。北部湾保险公司累计实现保费收入超84亿元。做强广西金控资产管理公司,与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合作,实现资产管理业务近150亿元。北部湾金融租赁公司累计投放融资租赁74.70亿元,有效拓宽了我区实体企业融资渠道。抢抓“互联网+”机遇,全力发展互联网金融新兴业态,金投互联网平台累计成交金额115.65亿元,逐步打造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大力发展“4321”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实现全区比例再担保业务累计投放48.15亿元。政府性融资担保项目合作意向金额共计64.86亿元,全力支持我区县域经济发展。联合区外优质环保企业成立广西环境科技公司,及时占领市场,服务“美丽广西”建设和绿色环保产业,目前正在大力拓展各市、县(区)的环保项目,并在崇左、贺州等部分地市取得突破性进展。

组建规模超千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公司、工业投资公司等新机构。

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权成立广西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公司,负责统筹管理由自治区政府出资成立的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等多只自治区级产业基金。其中工业高质量产业发展基金规模力争2021年底前达到1000亿元。组建广西工业投资发展公司,自治区人民政府通过直接股权投资方式,无偿划转15.66亿元。目前自治区第二批26个直接股权投资项目已获自治区投资决策委员会研究审议通过,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大健康、环保等领域。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意见,积极推进与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一同作为自治区直属国有独资公司参与组建金港证券公司。联合中国最大的大数据运营商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了我区首家大数据公司—广西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区外优秀环保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了广西金投环境科技公司。

全力支持南国铜业、广西工业器材城等一批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

通过打造八大综合金融服务创新平台,切实打准打好“金融组合拳”,今年以来有效投放265亿元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拓展了新空间。其中,应急资金贷款业务投放金额51.45亿元,融资性担保余额194.57亿元;再担保业务新增25.78亿元,在保余额34.59亿元。金融租赁业务新增投放15.24亿元。互联网业务成交金额合计31.43亿元。县域基金业务总余额22亿元。为自治区重大产业项目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项目—广西南国铜业责任公司提供综合金融支持3.5亿元,项目一期投产后按现有市场价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150亿元、上缴各项税费约5亿元、利润约3.5亿元。

引入超千亿元“金融活水”,满足中小微企业对新增贷款的需求。

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总部的引资优势和集团主体信用评级获AAA的良好机遇,建立与区内外大型金融机构常态化沟通合作机制,通过发行公司债和企业债、资产证券化、资管计划等金融创新手段,拓宽企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渠道,以更低的融资成本、更多的融资渠道引入“金融活水”助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