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煤集团全力打造“山西智造”新引擎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1-23

穿着厚焊接服、举着焊接面罩,辛苦焊接的场景成为历史。11月20日,阳煤集团煤机装备4S中心,连杆焊接机器人、刮板机自动焊接线等自动化装备,正在对支架和刮板机部件自动焊接。阳煤集团煤机装备支架制造厂厂长赵绘德介绍:“新装备投入,不仅保证了焊接的精准度,效率提升50%以上,而且原来六个人都完成不了的任务量,现在只需要两个人监控。”

阳煤集团瞄准全球煤机产业技术前沿,坚持创新驱动,做精产品,敢于先行先试,推动服务转型,先后成立煤机装备4S中心、煤机装备研究院,全力打造“山西智造”新引擎。

围绕数字化矿山建设“技术一张图、管理一张网、服务一条龙、大数据支撑、全生命周期”目标,阳煤集团开创煤矿井下工作面拆安、初末采和煤机装备再制造、配件保障、信息收集分析及提升“一站式”导入、“一条龙”服务的新型商业模式。变卖产品为卖服务,开展市场错位竞争,填补了煤炭生产环节服务不足的短板,推动装备制造向工业服务全面转型。4S中心坚持“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用户零库存”,实现了煤机装备制造过程可管控、运行状态透明化、维修服务专业化、质量问题可追溯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与此同时,瞄准全球煤机产业技术前沿,阳煤集团引才引智引技,用市场换技术,取得了累累硕果——与北方重工合作,研发试验全球首台套煤矿硬岩掘进机和盾构机,大断面岩巷最高日进26米,月进达500多米;小断面岩巷综掘效率提高2倍,极大提高了岩巷掘进效率,开辟了煤矿岩巷掘进新途径。与德国布朗公司合作,研发制造转盘式工转破一体刮板机,实现刮板单链输送90度转弯,填补了行业产品空白。省级重大技术专项“薄煤层智能化综采成套装备”,实现了薄煤层开采智能化控制和地面调度室一键启停,解决了薄煤层开采难度大、空间小、资源浪费的行业难题。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