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舟山港开通海铁联运新余班列助力江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1-28

近日,一列装载着80标准箱出口货物的列车缓缓驶离江西新余站,向着700多公里外的宁波舟山港进发,标志着江西新余至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正式开行。至此,江西境内发往宁波舟山港的海铁联运班列已增至3条。

今年9月,江西党政代表团到宁波考察,与宁波就进一步推进赣甬合作交流,以海铁联运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借船出海、借港出海,提升江西内陆开放水平达成共识。同时,江西也是宁波舟山港积极打造“千里浙赣线”的重要一环,此前已拥有上饶/鹰潭、南昌2条至宁波舟山港的海铁联运班列,开通了9条海铁联运线路,共有7个地级市开展了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2017年度,江西到宁波舟山港的海铁联运业务量达7.9万标准箱,占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业务总量的五分之一。

位于赣西的新余地区受地理环境影响,长期以来货物出口以江海联运模式为主,时效性较差。新余班列开通后,可为当地客户提供“门到港”一站式服务,实现一次报关、一次放行、直达指定码头,将货物至宁波舟山港的运输时间由原先走水路的3到4天缩短至30小时左右。

首趟新余班列的集装箱内,满载着当地企业生产的硅灰石、亿铂电子产品、打印机配件、灯具等货物,运至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后,将搭乘远洋船舶出口至东南亚、欧美等地。目前新余班列开行频次为一周一班,为赣西地区产品出口国际市场开通了快捷的陆海通道。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