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民企PPP项目专项债发行 深圳高新投集团提供担保增信服务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1-30

近日,由市属国企投控公司下属企业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高新投集团”)提供担保增信服务的全国首单民营企业PPP项目专项债券“18美尚专项债01”成功发行。

该债券的发行改变了以往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公私合作模式)项目社会资本方主要依靠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方式的融资格局,为民企融资难题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也为PPP项目探索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

18美尚专项债01主体评级AA,债项评级AAA,由高新投集团提供增信支持发行规模共3亿元,期限7年,票面利率7.2%,较同期同级别的地方平台公司企业债券低40多个BP。

该PPP专项债的发行人是上市公司美尚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尚生态”),资金将主要用于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勐波罗河治理及柯卡连接道路建设项目。

美尚生态自2001年成立至今,主营业务一直围绕“生态修复重构”与“园林绿化”展开,并于2015年12月作为华东区首家A股上市的园林企业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深圳高新投集团与美尚生态合作已有近两年的时间,该债券是高新投与美尚生态及相关机构携手在资本市场进行的一次创新型尝试和探索。

针对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深圳高新投集团充分利用自身的信用优势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依托资本市场主体信用AAA最高评级、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以及专业完善的服务体系,重点对经营正常但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信用支持,通过提供专业担保增信服务,有力地支持了民营企业融资发展和转型升级,成为深圳乃至全国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排头兵和先锋队。

截至目前,深圳高新投集团已累计为60多家企业提供了债券担保增信服务,总计担保发行金额240.2亿元。其中,被担保企业95%为民营企业,70%集中在装备制造、材料、智能硬件、生物制药、医疗设备等高新技术领域。

目前在民营企业债券担保市场中,有专业担保公司增信的民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每年约100亿元,其中深圳高新投集团的市场占有率将近70%,已经成为全国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市场最大的担保增信服务商之一。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