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汽车集团加强研发积极拓展新业务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1-30

广西汽车集团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始终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有为”的经营方针,2018年在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持续放缓、大客户产量下滑、钢材等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及物流成本大幅上涨等不利形势下,挺住转型压力,集中新产品研发生产,扩宽业务广度与深度,各项业务整体健康平稳向前发展。1-10月,集团合并营业收入实现159.98亿元,其中:汽车制造业务收入实现130.18亿元,汽车服务与贸易业务收入实现29.8亿元。

夯实主业基础,大力开发新产品

广西汽车集团提升产品质量,乘用车零部件业务持续发力。积极响应大客户转型需求,承接多个乘用车新车型产品,促进零部件产品升级与品质提升,形成了公司发展的新牵引力,2018年公司乘用车配套比重已达70%以上。积极研发生产新产品,20余个大总成配套通过开发和承接,本年度将为公司贡献新产值约10.9亿元。此外,积极拓展国内自主乘用车品牌市场,走访新兴造车势力,寻求产品升级和配套突破,贵阳吉利汽车零部件本地化生产项目进入小批量生产;2.0T发动机商品化开发工作迈向正轨,力争年内实现为大客户配套;努力开拓1.5L-1.8L平台发动机在外销市场,增加业务贡献,1-9月外销市场实现销售5.7万台;加速布局新能源业务,打造电机控制器及核心零部件产品,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

广西汽车集团调整销售策略,整车业务推陈出新扩大市场。多措调整销售策略,探索多种销售模式,持续深耕细分市场。改装车业务通过南北联动巡展、春风行动、互联网共享模式等销售7.9万台,超去年全年销量。其中货改车年累开票同比提升26%,实销同比提升23%,市占率超65%,稳居同行业第一;客厢车开票同比提升21%,实销同比提升2%。冷藏车业务同样亮眼,特种冷藏车大获好评,在全国微型冷藏车市场萎缩27%的情况下,五菱冷藏车逆势上涨,市占率由2017年底的28%提升至38%。在客车市场外部压力增大的形势下,公司通过老产品改造升级、新产品加速推出,拓宽经销网络、优惠促销、开展寻找“最美幼教工作者”大型公益活动等措施,积极推出房车、10米电动公交车、电动物流车等车型,同时采取一省一策,加大S100系列车型、Q490系列校车等车型营销力度,1-9月份公司客车业务实现销售1532台,其中五菱校车(5-5.5米)市占率达33%,市场排名第二。S100系列警务巡逻车、客车也在新疆、贵州等地取得突破。

广西汽车集团紧跟国家政策,积极向新能源汽车方向拓展,新能源族谱不断扩宽,品种多个增加。五菱电动客车、电动巡逻车、电动物流车、电动观光车等多款新能源产品相继在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产业博览会、广西物流节上及东盟博览等会展展示,电动共享观光车在湖南永州植物馆、广西南宁美丽南方景区、钦州三娘湾景区、广东肇庆星湖公园等景区上线运营。电动化与智能化相结合,探索无人智能网联技术,年底,公司与中国移动共同合作的5G远程遥控智能驾驶电动观光车,也将在南宁园博园正式亮相。

扩大开放格局,合资合作步伐加快

广西汽车集团引资引智,通过与世界零部件强企资本和技术的合资合作,巩固公司零部件业务转型升级成果,获取业务更大发展空间。年内与佛吉亚两次合作,共同出资设立的汽车内饰合资公司与排气控制技术公司,从技术融合延伸到体系融合、管理融合、文化融合。今年4月,公司与美桥签署合资协议,目标打造适用于后驱轿车、MPV、SUV以及未来全轮驱动SUV的高端产品,该合资公司也将在11月28日举行揭牌仪式。8月,集团所属五菱柳机与臻驱科技设立柳州臻驱电控科技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电机控制器及核心零部件产品,形成新能源动力总成集成产品,助力集团新能源业务布局。

推进项目建设,智能制造助力转型

广西汽车集团通过重点项目的建设和推进,为企业发展新动能打下坚实基础,2018年公司计划投资支出33.14亿元。重点在传统生产转型智能生产“苦下功夫”,推动公司零部件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陆续在冲焊、后桥、制动器、齿轮、后部下车体等各个模块实施改造,致力于实现数字化检测、智能监控、智能管理、智能物流配料,提升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目前公司共投入自动化生产线108条,机械人807台。柳东工厂平均自动化率已达52.63%。按计划启动的产品研发管理数字化、生产计划管理数字化、车桥厂试点、柳东座舱线数字化系统改造、供应链效率提升、数字化检测中心建设、河西后部下车体自动线数字化改造等6大项目为企业在关键零部件制造上提质增效,对提升广西汽车零部件价值水平和产品竞争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