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华南最长千米海底顶管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2-04

11月25日,由建工集团所属广东基础集团承建的对澳输电第三通道220kV烟墩至北安双回电缆工程穿越马骝洲水道超长距离海底顶管隧道顺利提前48天贯通。该顶管隧道深入海底28米,长度达1022米,采用超长距离海底顶管,在广东省内电力管廊施工上尚属首次,也是华南地区单次顶进距离最长的跨海地下电力隧道。

本顶管项目作为整个工程的咽喉控制节点,顺利贯通意味着对澳输电第三通道工程中技术含量最高、复杂程度最大的一项工序顺利攻克。施工期间,广东基础集团凭借雄厚的科技实力和丰富的顶管施工经验,在该顶管施工中运用了多项先进技术,千斤顶动力系统提供足有1600吨的推力,还综合运用了GPS定位、全站仪自动测绘、激光经纬仪多种方式进行复核。通过精确测量、数据分析和顶管机的自动纠偏系统,避免了管节非刚性连接带来的沉降和偏斜;通过增加海水宝外加剂及调整触变泥浆配比,提高泥浆的胶体率、提升海水泥浆的粘度、同时改善泥浆的流变性,克服了减阻泥浆在海水环境中的稳定性,大大降低了顶管顶力;通过与通讯公司共同制定通讯方案,创新了通讯方式,解决了管道内无线对讲信号覆盖难题,确保了千米隧道内与地面沟通无障碍;首次引进制冷式加压通风设备在顶管施工中的应用,解决了隧道内通风问题,改善了隧道内的施工环境;通过智能控制多台管道泵的联动方式,实现了管道泵的启动顺序,合理解决了循环泥浆的输送难题。

对澳输电第三通道220kv烟墩至北安双回电缆工程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的重点内容,为提升对澳输电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让澳门同胞分享清洁优质电力,促进两地政经合作和社会经济繁荣稳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