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主建设全省最长铁路隧道正式贯通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2-12

近日,经工程建设者一千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浙江金台铁路控制性工程——将军岭隧道实现贯通。隧道全长12.808公里,是浙江目前已贯通的最长铁路隧道。至此,阻隔于金华磐安和台州仙居的重重大山被成功打通,金台铁路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金台铁路是浙江首条自主建设的电气化铁路,也是浙江铁路网“两纵、五横、两放射”格局中的“五横”之一,全长226.12公里,设计等级为国铁I级单线。项目于2016年6月底全面开工,建设工期4年,线路经武义、永康、磐安等9个县市区,分别接入甬台温铁路台州站、台州南站,并经头门港支线进入头门港区。金台铁路建成后上可至宁波,下可达温州、福州,是浙江沿海与浙中南、赣东北、皖南、闽北地区实现山海协作的一条重要通道。

金台铁路所经的金华磐安和台州仙居,山势起伏,层峦叠嶂,山谷纵横交错,是游人眼中的美景,但更是难以逾越的天堑。贯穿山脉之中的将军岭隧道,地质结构十分复杂、安全风险极高,属于一级高风险隧道,施工难度极大。主要体现为“三个难”:一是作业难。隧址内原岩温度≥25℃,最大为39.08℃,远超规范规定的工人身心健康和工作效率上限温度值25℃;隧道穿越20条断层破碎带、5段岩爆区、3段浅埋偏压地段,有的要在悬崖峭壁和滑坡山体上修便道,才能通往洞口施工,有的要在河道上游修拦河坝,才能确保山汛期施工安全。二是运输难。项目施工点多面广、线路长、管理跨度大,物资运输距离长,进度指标要求高,施工组织更是难上加难。三是环保难。施工段紧邻国家5A级风景区“神仙居”,对环境保护及水土保持的要求高,容不得半点松懈。

面对复杂地质环境带来的施工难题,金台铁路公司和施工方中铁隧道局集团协同作战,针对施工重难点及关键技术,制定科研攻关制度,加强与各方的专业协作,研究采用多项新技术、新工艺,为确保安全快速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创下连续6个月月开挖进尺超过220米全线最高纪录。此外,通过开展隧道重大危险源辨识和评价,编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将质安文化融入班组和现场作业,同时加强监督奖惩,形成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安全监督防范网。将军岭隧道自2016年1月4日正式开工以来,实现了安全零伤亡、质量零缺陷的建设目标。

将军岭隧道是金台铁路贯通的第33座隧道,标志着金台铁路向全线贯通又迈出了有力的一步。下一步,金台铁路公司将继续紧紧围绕安全、质量、进度等关键要素,狠抓各标段施工进度和责任目标落实,确保铁路如期全线贯通。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