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社评:奋进,中国!奋斗,我们!——2019年新年献词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12-31

奋斗的征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正如新年的钟声,永远是又一次出发的号角。迎着2019年的第一缕阳光,我们站在新的起点眺望未来……

风雨兼程中,我们一起走过极不平凡的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写下了新的奋斗篇章。这是我们顶住压力、实现经济稳中有进的亮丽业绩,是1000多万人脱贫、一百多个贫困县摘帽的喜人硕果,是复兴号奔驰大地、港珠澳大桥跨越沧海、嫦娥四号九天揽月、北斗系统服务全球的壮丽画卷,是改革持续深化、开放不断扩大的铿锵足音,是法治建设不断推进、公平正义阳光洒照大地的生动实践,是“打虎拍蝇”不松劲、从严治党不停步的清风正气,是大江南北一个个勤劳的身影、千门万户里飘出的幸福笑声……

这一年,有阳光灿烂的日子,也有风狂雨疾的时刻,但无论是晴是雨,我们从未懈怠、从未退缩。奋进,是中国的姿态;奋斗,是我们的状态。自1949年以来,自1978年以来,一代代中国人就是这样风雨无阻地砥砺前行,就是这样不可阻挡地奔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新的一年,我们迎来新的历史坐标——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以优异成绩迎接共和国的七十华诞,向着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起跳“关键一跃”,我们肩上的担子无比艰巨,我们肩负的使命无比光荣。

新征程上,我们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今天的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全球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天的中国人民,已经告别几千年来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等梦魇,过上了日益富裕的好日子。这一切,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我们党带领人民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筑牢了基石、指明了方向。披荆斩棘成大道,闯关夺隘再出发。面向未来,我们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人间正道,就是要矢志不渝朝着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开拓进取,把一代代人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新征程上,我们要有打硬仗、闯难关的坚韧。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今天所处的,正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愈进愈难而又不进则退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任务艰巨繁重;打赢三大攻坚战,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重点战役要打;推进高质量发展,破除壁垒、释放活力、转型升级,每一步都不容易;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面临人民不断增长的新需求、新期待;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号巨轮必然要经受国际风云变幻的洗礼。破解前进中的问题,除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别无他途。林林总总的“问题清单”,就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实践所向。只要我们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就一定能化危为机,在艰苦磨砺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新征程上,我们要有敢担当、善作为的干劲。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亿万人民一个汗珠子摔八瓣干出来的。因为奋斗,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将无数不可能变成可能。奋斗,是解码中国奇迹的钥匙,也是通往伟大梦想的阶梯。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发,我们的国家要实现更大发展,人民要过上更好生活,更加需要拿出敢为人先的闯劲、一往无前的拼劲、久久为功的韧劲,咬定目标不放松,脚踏实地向前进。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奋斗者。无论你是田野里辛勤耕作的农民,还是流水线上忙碌的工人,无论你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还是坚守在实验室的科研人员,无论你是怀揣“小目标”的创业者,还是日夜为生活奔波的工薪族……每个人都是这个伟大时代不可或缺的主角。每一滴汗水,都会为梦想之花注入生机;每一次拼搏,都将为共和国基业增添新的光华。

梦想,在我们心中燃烧;未来,在我们手中升腾。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中国人民为民族复兴积聚的洪荒伟力已经充分爆发出来。

奋进,为了伟大的祖国!奋斗,为了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宋词】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