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报告》记者解读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之五:
狠抓基层筑堡垒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奏响了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的主旋律和最强音。

几年来,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以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压茬推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落实年、党建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首次开展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全面推进重点任务落实,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

这次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提出,2019年继续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把工作重点放在狠抓基层、夯实基础上,开展“中央企业基层党建推进年”专项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进高质量党建,要确保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四个化”问题一直是困扰国企党建的“老大难”。以问题为导向,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着力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明确前置程序、落实“一肩挑”,推动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迈出了一大步。

针对短板精准施策,这次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提出,要主动开展理论研究,勇于突破固有思维定式,加强理论交流研讨,力争取得更多突破,要大胆进行实践探索,尽快形成制度规范,推动党组织发挥作用具体化、制度化,确保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作用落到实处。

推进高质量党建,要切实培育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选优配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成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关键。

关于选优配强班子、加强队伍建设,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要求,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努力在“选育用管”上下功夫。突出“选”的政治标准,把选拔干部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拓展“育”的战略视野,培养数量充足的优秀年轻干部。要树立“用”的正确导向,干部使用要坚持事业为上的导向,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更重要的是注重领导干部“管”在日常经常,强化正向激励,弘扬企业家精神,理直气壮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领导干部撑腰鼓劲,持续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推进高质量党建,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抓好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将2019年确定为“中央企业基层党建推进年”,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为主线,以服务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为导向,进一步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让每一个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都强起来,让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都发挥出来。2019年,国企基层党建要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着力打造以境内国有独资全资企业为“主体”、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境外企业为“延伸”的组织覆盖体系。

推进高质量党建,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近年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战略性成果。新的一年,国有企业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强化整改落实,下大力气健全制度、提升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坚决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作出表率。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进程中,要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把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检验标尺,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创造性地完成各项重点任务,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国家大局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