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国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09-24

制造业是强国之基。23日闭幕的2019世界制造大会再次传出信号: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国,靠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是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实现历史性跨越,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但是,我国制造业还处在全球产业链中低端,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质量效益需提高。清醒认识到这些差距,会更加激发奋斗的动力。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靠自主创新。打造制造强国,必须把科技创新作为应对国际复杂形势、解决国内实际问题的关键着力点,要从创新政策环境、研发机构建设、优秀人才培养多方面共同发力,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建立健全共性技术研发机构,进一步强化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使之成为工业基础关键共性技术的重要供给者,推动产业链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我国有很多高校和人才,必须要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打通实验成果与生产应用的中间环节。同时,还要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调动高校、企业等各方人才资源,集中解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作为加快推动创新发展的突破口。

打造制造强国,要坐得住冷板凳。当下,有些企业热衷“看得见”的整机包装,忽视“看不见的”关键核心基础技术。打造制造强国,切忌把蹭热点当成追前沿、只造噱头不造钻头,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把冷板凳坐热,把真本事一样一样长在自己身上。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