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9-10-28

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核心是实现制造业从大到强、到优的转变。这就要求我们着力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优化升级传统产业,提高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和服务化水平。

要大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布局优化,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鼓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完善产业转移制度设计,促进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形成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要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共性技术、前瞻技术和战略性技术的研究,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围绕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等,着力解决制约制造环节的关键瓶颈和“卡脖子”问题。

要完善反垄断等竞争政策,推进垄断行业分类改革,强化公平竞争制度监管,形成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完善知识产权评估标准和方法,探索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要着力提高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建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创新和完善制度供给,形成工业和服务业良性互动、融合共生的关系,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闫 哲)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