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合作,做大全球市场蛋糕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2

“我在这里看到了中国的开放与未来”,国际政要的评价,彰显着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分量。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超过250家,境内外专业观众注册超过50万人,境外采购商由去年3600人左右增至7000多人……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为世界开放合作注入澎湃动力。

从第一届到第二届,进博会展示着中国推动世界开放合作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设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外商投资法即将施行……1年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的中国扩大对外开放5方面举措,已经基本落实;中国同有关国家达成98项合作事项,23项已经办结,47项取得积极进展,28项正在加紧推进。中国说到做到、重诺守信,用实际行动兑现扩大开放的承诺,推动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中国为什么从理念上如此认同、从态度上如此重视、在实践中如此推动世界各国开放合作?因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只有与历史潮流、时代大势同频共振,才能更好地把握机遇、赢得明天。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当前,世界再次来到一个十字路口。当逆全球化、保护主义等思潮沉渣泛起,世界经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摆在人类社会面前。习近平主席指出,“不能一遇到风浪就退回到港湾中去,那是永远不能到达彼岸的。”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破解不了的难题。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唯有如此,才能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才能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

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而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唯有继续深化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发展的风险挑战,在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发展。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增至100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增至137个、国际组织增至30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15个成员国已经整体上结束谈判……中国作为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多边主义的支持者,一直致力于为世界提供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希腊将同中方一道维护多边主义”“站在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十字路口,塞尔维亚和中国选择同一条道路——开放合作而不是封闭,这条路将通往和平合作、共同繁荣”……各国政要的态度,说明开放合作的中国方案赢得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汇聚起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的合力。

“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进博会的故事还会继续书写下去,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从而有力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新的机遇。(李 拯)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