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实现量增质升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0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要求,就是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这是对经济运行和经济发展内在关系系统性、全局性认识的重要深化,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经济增长是量和质的统一。没有质量,就没有增长的效益;没有数量,质量就没有依托,就形不成供给。从经济增长过程看,数量一般表现为增长速度;质量则表现为供给满足需求的水平高低。

经济增长是社会再生产活动的具体体现,也是事关人民生存发展最基本的社会活动,时刻不能停顿。从这个角度看,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刚性要求,首先来自于充分就业的目标。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将带来就业机会增长,因此经济发展要能够满足就业人口的增长。近年来,我国1个百分点的GDP增长率,大约对应200万个就业机会的增加。目前,我国每年应届大中专毕业生超过1300万人,加上外出务工的农民工等,每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口超过1500万人,因此稳定的就业总量离不开合理的经济增速。其次,来自于随着就业和收入增长,居民在吃穿用住行等方面需求的刚性增长。例如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人民群众对城市的住房、汽车等需求在持续增长;对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方面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要求必须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这总体表现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推进速度。因此,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保持一定的就业率和居民收入增速,也为惠民生提供保障。

经济增长必须是有质量的增长,否则人们的生产活动所形成的使用价值就会降低;人民生活需求的满足程度也会降低;就会落后于民生改善的步伐。而低效的社会生产活动,还会带来资源环境方面的浪费和污染。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必须充分发挥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作用。为此,首先要注意防止需求过快扩张带来宏观总量持续供不应求。供不应求会形成卖方市场,生产企业往往处于优势地位,利润增长点集中于数量和规模扩张。这时往往会导致“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出现低水平数量扩张。同时,也要防止出现需求不足。因为供大于求虽然会形成买方市场,使居民等市场购买方处于优势地位,进而凸显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功能,倒逼企业提质增效、节能减排,但也一定程度上会使企业陷入产品销售困难、缺少销售回款、财务支付能力低下的困境,而经济增长质量也将难以提高。由此可见,充分发挥市场竞争作用,促进经济增长质量提高,最优的选择是保持宏观经济总供求大体均衡的状态。在这一环境中,既有明显的市场竞争压力,企业又普遍有较好的生产经营状态。这对于保障充分就业、保持银企之间良好的债务关系、保证企业有足够资金推进提质增效和节能减排等具有重要作用。

因此,协调好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平稳提升之间的关系,最重要的是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发力。

发挥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作用,促进经济增长质量提高,还要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完善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来自于所有参与经济活动的个人和市场主体更加规范有序的经济行为。这些都有赖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成熟与定型,以及国民素质的显著提高。因此,迈上高质量发展的阶梯,是一个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伟大征程,必须有持之以恒、坚忍不拔、久久为功的思想准备和雄心勇气。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