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0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向世界表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同时,在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的背景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做好各种工作预案。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国经济之所以成为世界经济“动力源”“稳定锚”,不仅因为我们善于进行逆周期调节,科学高效用好调控工具,更重要的是始终坚持调控与改革并行不悖、互为依托,充分依靠改革来挖掘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当前,困难越是增多,我们越要加快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推动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服务,把蛰伏的发展潜能激活,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

稳中求进的“稳”和“进”,都是以改革创新为支撑。从“稳”的方面看,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就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而无论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还是财政政策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抑或是重大战略的推进、重大项目的落地,全面深化改革都会对政策工具产生“自乘”与“倍加”的放大效应。“进”的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更离不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与科技创新的推动。所以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首要的就是坚持改革创新,用改革的方式完善宏观调控、激发微观活力。

当然,改革的节奏与着力点,要冲着经济运行中的实际问题去。比如针对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就要牢牢依靠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着力降低各种创新创业成本。比如针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滑,就要加快国企改革步伐,硬碰硬、实打实提质增效。各地的情况也是千差万别,有的新旧动能转换“旧的去得快、新的长得慢”,有的结构性去杠杆“按下葫芦浮起瓢”,有的老旧小区改造“雷声大、雨点小”……改革不仅能推动这些问题的妥善解决,还会在解决过程中发现、培育出新的增长点,从而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的改革与创新,本质上要求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切实把党对经济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治理效能。需要强调的是,改革创新须臾离不开风险意识,该守的底线必须要守住、守牢,决不能发生系统性风险,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征程中,只要时刻保持对潜在风险的警惕性和紧迫感,防微杜渐、主动出手,自我加压、刀刃向内,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我们就一定能通过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这两个轮子,继续创造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发展成绩,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