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01-0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方向,深化理念认识,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核心要义、发展思想、实现路径、目标追求、价值导向,并自觉贯穿经济活动全过程、各领域,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握新形势下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进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稳增长;另一方面要提质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抢抓重大机遇。成绩来之不易,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抓住国家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开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布局,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充分把握和运用国家深化改革开放政策、“一带一路”建设政策、沿海开放政策、跨区域融合发展政策,抢抓重大机遇,把握区位优势、开放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和资源要素优势,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兜住民生底线。要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全面落实产业扶贫、科教培训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等具体措施和举措。坚持把脱贫攻坚与革命老区发展等有机结合起来,一并研究、同步推进,决不让一个地区掉队。全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强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坚持突出重点,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支撑。要坚持以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强化对经济稳增长的支撑。要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继续实施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健全部门协调机制,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协调保障土地、资金等要素,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有效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同时,要在三个方面加强工作力度:一是加强投融资工作;二是突出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三是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和储备工作。坚持创新驱动,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支柱引擎。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全国工业创新驱动支撑增强,协调发展成效初显,产品高端化加快,产业结构趋向合理,要素产出效益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凸显,初步形成工业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加快培育服务业发展新动能。大力引进产业层次高、经济效益好、产业带动强的大企业。从而进一步做大服务业产业集群,延长服务业产业链,打造新的产业优势、培育增长新动能,助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农业现代化产业化水平。统筹全面发展,缩小地区产业结构升级的差异;加快培育生产性技术服务主体,提供高质量规模化农业科技服务;完善产业结构优化与聚集,提高劳动力素质;加快农艺与农机相结合技术的应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改革,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和我国战略需求,努力攻克一批关系发展全局的战略前沿和核心技术。确立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改革科研管理体制,构建利于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创新潜能充分释放的体制环境,构建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并推动传统产业在优化升级中形成新动能。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把握好新时代资源红利、生态红利、政策红利、改革红利叠加释放,投资优势日益凸显的良好局面,继续对标对表世界银行标准,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大幅度提升执政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通过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商事制度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更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更大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主动作为,认真实施加力提效的积极财政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加快债券发行使用,增收节支,优化结构,保障重点支出,有效应对减税降费造成的财政收支缺口,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刘宏武)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