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中央企业 世界一流核心竞争力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3-06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务院国资委曾在2019年初选择了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航集团、中国建筑、中国中车集团、中广核等10家企业,将其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启动了先行先试工作。世界一流企业属于全球领军企业,体量巨大,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突出的品牌、管理、技术、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也是其所在国家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这些先行先试的中央企业代表在公司治理机制、国际化发展基础、行业发展地位、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优势较为明显,初步具备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良好基础。

中央企业以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不仅将为我国国有企业高质量改革发展提供宝贵经验,还将为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助推力。打造世界一流核心竞争力,是中央企业朝着世界一流企业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也是能够成为世界一流企业需具备的基本前提条件。

世界一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本特征

核心竞争力一般是指对企业的竞争优势形成最有力的核心要素。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需要培养能够与其他世界一流企业进行竞争的核心能力,可以概括为以下基本特征:

一是具有拥有全球领先的产业规模和产业链体系。

世界一流企业往往以企业为核心地位,具有较为完整、分布全球和较强成本优势的产业链体系,世界一流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仅局限于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企业及其产业链之间的竞争。世界一流企业利用其自身强大的产业链协调配置能力,通过制定输出行业标准、规则,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搜索、比较、固定优质的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可以更加灵活高效的进行资源配置,实现了从全球范围评估后的交易成本最小,建立巩固了更加有效的“护城河”,获取了更大竞争优势。

二是具有遍布全球业务和管理体系。

世界一流企业的市场和客户遍布全球,企业的产品营销、销售、售后服务,以及相关管理能力都呈现全球化分布特征。面向全球发展,同时有遍布全球的综合经营,世界一流企业高水平的管理效率本身就是一个重要核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既需要国际化视野,还需要国际化经营实践,决胜于在全球范围内比拼战略定位的优劣、经营管理效能的高低,以及外部交易成本的高低。

三是具备可持续的世界一流技术创新能力。

世界一流企业本身往往拥有行业最领先的技术,为了保持领先优势,其发展更加依赖技术创新的原创性。这也是其他竞争对手最难模仿的核心竞争优势。因此,世界一流企业更加重视原创性技术创新,投入十分巨大,一旦成功,其创新成果往往对一个行业、对所在国家或者对全世界都具有巨大的、甚至革命性的影响。

四是具有较强的风险防控能力,可持续经营能力强。

世界一流企业往往经营历史较为悠久,能够根据发展阶段不同,其核心竞争力也在持续演化。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可以存在于人力资本、组织架构、地理环境、特殊资产、专门设备等不同载体中,而且核心竞争力的表现形式也较为丰富,有时表现为技术领先,有时表现为销售模式高效,还有时表现为响应客户及时、成本最低,或者卓越品牌等。总之,世界一流企业往往具有穿越经济周期,跨越产业变革,始终保持全球领先竞争优势的韧劲和能力。

打造世界一流核心竞争力需要处理好三个重要关系

在打造核心竞争力过程中,中央企业务必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注意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第一,处理好国际与国内两个市场协调发展的关系。

中央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时,经营管理方式要适应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差异,要取长补短,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资源。充分利用好国内强大市场消费、全产业链制造能力、发达的移动电子商务和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等优势,同时也要借鉴世界一流企业先进管理经验、创新研发经验等,实现国际国内市场经营协调发展,激发中央企业建设更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处理好国际化管理团队与本土化管理团队的关系。

中央企业国际化发展,需要国际化高级人才加入,充分发挥好从外部引进的外部高级管理人才的重要作用和价值潜力,需要与中央企业的本土管理团队之间尽快实现互补融合。需要积极妥善处理好在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等方面的差异,提升企业文化认同感,打造共同愿景,积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标准提升管理效能。

第三,要处理好市场化经营与政府监管的关系。

中央企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也要受到国资管理部门的监管,需要中央企业与监管部门之间进行及时充分有效的沟通。既要管好国有资本,还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要持续改进监管方式,创新监管手段,根据“一企一策”标准进行个性化授权,助力其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打造核心竞争能力。

为打造世界一流核心竞争力提供积极保障

打造世界一流核心竞争力,中央企业需要久久为功,长期聚焦于主营业务,围绕主业,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保障: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的政治保障。

中央企业肩负着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履行好三大责任,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核心竞争能力。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央企业的战略定位和目标追求,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优越性,发扬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紧密依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创业干劲,提升中央企业管理运营效率。

二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的制度保障。

打造世界一流核心竞争力的成败,关键在人才的得失。中央企业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蕴藏着雄厚的人力资本价值,只要建立完善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和制度,就会源源不断涌现出无数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优秀人才,为中央企业打造世界一流核心竞争力提供不竭动能。中央企业应当持续优化选人用人制度,依靠制度,充分释放内部人力资本价值,激励发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内部职工的创业创新热情,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

三是坚持创新发展的驱动力保障。

中央企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离不开创新驱动,应当围绕主业及其产业链相关业务大力进行创新,通过在考核、组织、资金等方面为创新发展提供积极支持,保护创新积极性,积极鼓励创新模式,及时奖励创新成果,切实通过完善内部一系列机制,有效激励创新发展道路,让创新切实成为中央企业发展第一动力。

(甄新伟)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