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稳定世界经济贡献中国方案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重要讲话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30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扩散蔓延,危及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各方能够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发出“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倡议,并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为稳定世界经济贡献了中国方案。

过去的几周,欧美股市大幅震荡,美股市场在两周内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四次熔断,美国本土及欧洲一些国家工厂停工、商店停业,消费和工业经济停摆,加大了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而中国则相对稳定,展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事实上,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为社会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增长。目前各行业复工复产正在有序进行,为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运行提供支撑。

总体来看,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和可控的,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空间大,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事实证明,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恢复经济,中国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中国人民用巨大的努力和牺牲,为世界各国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抗“疫”之路。中国为国际社会防控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也将继续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疫情提供有力支撑。

眼下,疫情仍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肆虐,形势十分严峻。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采取必要的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政策,推动市场开放,确保全球供应链的开放、稳定、安全和顺畅运行,提振市场信心。在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阐述了一系列“中国主张”并提出“中国倡议”,号召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人民基本生活。这些主张和倡议对于全球协调行动抗击疫情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也作出承诺,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并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应有贡献。目前,中国企业正在加紧生产制造全球抗疫所急需的医疗物资,并为有需要的国家在华进行商业采购提供便利。这些有力承诺和举措无疑将极大提振市场信心,鼓舞世界经济复苏士气。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各国命运相连,只有团结互助,才能战而胜之。中方将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为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增强经济韧性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力量。 (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