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新动能 释放高质量发展潜力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10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保持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需要我们在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上下功夫,从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汩汩流动的源头活水。

需要看到的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迅猛发展,信息流与技术流交互作用,不断催生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特别是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品牌经济蓬勃发展,使经济活力得到有效释放,新动能持续发展壮大,成为支撑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资金流、人才流等向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品牌经济等不断汇集,从而进一步释放新动能,激活蛰伏的高质量发展潜能。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引领经济创新发展

所谓数字经济,从概念上讲,是指人们通过大数据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引导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进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具有产品快速迭代、用户深度参与、边际效益递增、创造消费需求等特征,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催生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推动力。

当前,我国经济越来越呈现数字化特征,越来越从数字经济中汲取发展新动能。从总量上看,数字经济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占GDP比重持续上升,已经成为带动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统计显示,2018年数字经济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67.9%,贡献率同比提升12.9%。从结构上看,数字技术、产品、服务正在加速向各行各业融合渗透,对其他产业产出增长和效率提升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比如,近年来数字经济领域及其相关联的消费服务行业吸纳了大量就业,为社会基本就业提供了兜底性保障。

面向未来,我们要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中,创造和拥抱新模式、新业态,注重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数字经济引领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在这一过程中,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从生产要素到创新体系、从业态结构到组织形态、从发展理念到商业模式的全方位变革和突破,推动数字技术在制造业生产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领域的深化应用、渗透和融合,切实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此外,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也是挖掘数字经济潜能的题中应有之义。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应用为导向,加强资源整合和共建共享,以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牵引,推动传统基础设施优化服务和提升效能,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夯实硬件基础。

加快发展智能经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

所谓智能经济,是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以经济和产业各领域为应用对象的新型经济形态。智能经济不是数字经济的简单升级,二者所依赖的核心技术不同,发展路径也不同,将长期相对独立发展。

要看到,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也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资源。作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中等收入群体和移动通信用户最多的国家,我国发展智能经济具备不少独特优势,要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特点,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一是可考虑将发展智能经济纳入相关规划,综合运用产业规划和发展政策,为发展智能经济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优质创新生态。二是用好相关资源要素,引导人才、资本等向智能制造、科技服务业等知识密集型领域流动。具体来说,在高端装备领域,支持轨道交通、无人机、机器人、可穿戴装备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装备的研发和应用;在消费领域,以人工智能技术培育新增长点,支持无人驾驶、远程医疗等新消费;在基础设施领域,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推动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适应智能经济、智能社会需要的基础设施体系;在金融领域,探索投贷联动、科技保险、专利质押融资等融资形式,为智能制造企业提供中长期资金供给,推动中国制造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

加快发展品牌经济,深挖国内需求潜力

所谓品牌经济,是以品牌为载体,统筹整合各类科技创新资源、经济、社会和文化等要素,牵引经济集约化发展的一种经济形态。不同于技术、资本、劳动力等因素对于经济发展的影响与贡献,品牌建设是一国经济发展综合实力的体现,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其发展壮大可以为国家与企业组织释放可持续的生产动力。发展品牌经济既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消费潜能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居民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消费升级换代的需求比较迫切,加之我们已拥有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企业和品牌,可以说,我国加快发展品牌经济的条件已经成熟。

加快发展品牌经济,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关键要运用知识产权打造品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品牌价值的溢出效应。应推动知识产权战略与品牌战略一体化实施,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扩大中高端供给和有效供给;以价格为导向,充分激发企业创造、运营和维护品牌的积极性,推动企业通过满足市场需求、遵循市场规律来设计、运营、维护品牌;向具有核心研发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依法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在科研孵化、专利申请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强化市场监管,推动监管力量下沉,织密监管网络,形成重视品牌、创建品牌、保护品牌的浓厚氛围。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 笔:马一德)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