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失时机推动工业绿色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3

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过去5年我国工业绿色发展成绩单,一项项数据十分亮眼。2016年至2019年,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超过15%,相当于节能4.8亿吨标准煤,节约能源成本约4000亿元,同期,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18%……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制造业不仅为生态环境改善和能源资源节约作出积极贡献,更蹚出了一条破解资源环境瓶颈约束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在全球范围内,发展绿色经济已是大势所趋。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要载体,实现绿色发展意义重大。从供给侧看,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结构性矛盾,症结在工业、难点在工业、突破点也在工业。当前,以钢铁、水泥等为主的传统高耗能行业在工业中的占比仍然较高,但其对经济的拉动效应正逐渐减弱,只有将先进的绿色工艺技术、管理理念注入传统产业,建立低耗高产的制造体系,才能使之焕发新的活力。从需求侧看,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对绿色安全等高品质产品的消费需求,同样离不开工业体系绿色发展水平的提升。大力推动工业绿色发展,才能补上供给能力不足的短板。

近年来,为引导工业绿色发展,我国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助推工业企业绿色转型驶入快车道,绿色产品供给能力大幅提升。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国提前出清1.4亿吨“地条钢”产能,为产业转型升级腾出新空间;累计推广绿色产品近2万种,拉动了绿色消费增长。但总体上看,我国工业低水平产能过剩问题仍然突出,产业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如今,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绿色制造水平已成为衡量国家制造业竞争力重要因素,在这种背景下,加快制造业绿色转型时不我待,必须着力挖掘绿色增长潜能,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推动工业绿色发展,要转变观念,辩证看待发展与绿色的关系。对企业来说,设置一条约束能耗、控污减排的红线,可能会在短期内影响经济效益,尤其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工业企业开工率不足,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但以发展的眼光看,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加快转变增长模式,才能为企业开辟新的增长点。例如,投资节能减排设备,长远来看能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上马循环经济项目、变废为宝,可以创造新的市场机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方式,工业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站得稳、行得远。

推动工业绿色发展,要产业联动,借助产业链和工业园区形成合力。应当看到,我国工业绿色转型虽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巩固绿色发展成效,挖掘绿色增长空间,不能靠单打独斗,必须协同互助、共同推进。纵向看,龙头企业率先实现绿色转型,有利于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绿色发展步伐,推动整个产业链绿色协同发展。横向看,工业园区应充分发挥责任主体作用,管理与服务并重,让绿色制造以园区为轴心向四周辐射。

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回顾过去5年,我国工业绿色发展成效显著,有力支撑了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面向未来,仍需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加快绿色发展步伐,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创新支撑与资源保障。(韩 鑫)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