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服贸会 共享新机遇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4

“全球服务,互惠共享”。这些天,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一块块带有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标志的展板格外引人注目。它们不仅预告着服贸会即将拉开帷幕,也向海内外嘉宾传递着欢迎热情。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备受世人瞩目,此前举行的云路演活动,便已吸引了全球数千家企业参加。

放在世界来看,我们或许更能理解,服贸会为何会受到如此多的聚焦。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让服务贸易发展遭遇严峻形势。与此同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服贸会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举办服贸会,既彰显着中国疫情防控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也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了新动力,提振着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

事实上,服贸会本身的成长过程,已经足够令人瞩目。服贸会的前身京交会诞生于2012年,已成功举办六届。展览面积从首届的5万平方米扩大到第六届的16.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从首届的1000多家增加到第六届的2100多家;意向成交额从首届的601.1亿美元增加到第六届的1050.6亿美元……规模从小到大,影响与日俱增,服贸会的发展壮大,是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结出的硕果,也彰显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决心。

服务贸易,包括商业服务、通信服务、金融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教育服务等12大领域。当前,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日益突出,服务贸易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从服务贸易本身的特点来看,它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就业容量大、附加价值高等特点,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从国际大趋势来看,全球已进入服务经济时代,2005—2017年,服务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从20.66%升至23.69%,重要性与日俱增。从国内发展来看,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服务消费需求旺盛,随着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服贸内生动力不断积聚,服务贸易越来越成为中国消费增长和结构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量,我国服务进出口进入了快速增长轨道。可以说,举办服贸会,不仅顺应全球经济发展大势,也能推动中国服务走出去,还能带动更多高品质服务进入中国市场,丰富服务消费市场供给,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中国市场,世界机遇。今天的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二大货物贸易进口国,也是世界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服务年进口值占全球10%左右。尽管如此,当前我国外贸结构中,服务贸易占比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也恰恰反映出,我国服贸比重上升空间大、发展潜力足。无论对于国内企业而言,还是对国外企业来说,这都是大市场、大机遇。再加上,中国不断出台政策措施,着力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是为各国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合作契机。仅以今年上半年数据来看,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5月,在全球服务贸易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我国服务贸易总体呈现趋稳态势。这既得益于各级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更根源于中国前景广阔的服务贸易市场。

一家从第一届京交会就开始参展的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感慨,借助这个平台,合作伙伴的数量和贸易额都有明显提升,企业在这个平台上感受到了万物互联时代的澎湃力量。以会为“媒”,深耕中国大市场,共享发展新机遇,我们就一定能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陈 凌)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