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指标体系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3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就制造业而言,我们不仅要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还要以多维度、多层次的指标体系来度量制造业的发展质量,为更好提升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供依据。

制造业的内在属性主要涉及四个方面:一是包括制造物及相应产业链在内的制造业整体;二是作为制造业主体的制造业企业和相应的产品;三是制造业的生产方式;四是制造业在制造过程中产生的负外部性。针对这四个方面,我们需要建立包含不同内容的指标体系,从而构成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多维度、多层次指标体系。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表现为制造业整体的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整体是就特定区域而言,其质量可用制造业规模、绩效、国际影响力、区域制造业品牌、产业结构、产业协同等方面的指标来度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着力提升制造业整体质量指标,即提升制造物或产品的质量与附加值、制造名优产品、提升产业链水平、提高整体绩效、优化结构、强化区域品牌等。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表现为制造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制造业企业的发展质量,可用规模、绩效、企业品牌、国际竞争力与创新能力等方面的指标来度量;产品的质量,可用适用性与符合性、附加值、新颖性、科技含量、品牌等方面的指标来度量。制造业企业要着力提升上述指标,以全球视野探索特色商业模式、开发高质量产品、采用高效的制造系统。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表现为生产方式的高质量发展。无论是制造业还是制造业企业,其高质量发展都有赖于生产方式的高质量发展。生产方式的质量,可用制造物的全要素生产率、制造先进性、劳动生产率、生产力水平、供应链效率、数字化与智能化程度等指标来度量。可以说,提升生产方式的质量,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表现为制造业的负外部性更低。制造业涉及实物投入、转换与产品,在这一过程中存在一定的负外部性。比如,可能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等。持续降低负外部性,是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评价这些负外部性,可用本质安全与绿色制造等相关指标。

总之,我们评价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需建立与产业发展规律相适应、与高质量发展目标相匹配的多维度、多层次指标体系,并以此为依据更好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钱平凡)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