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目标是“强身健体”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0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文字虽短,却很有深意。

经过多年改革发展,国有企业成绩有目共睹。在去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我国国有企业数量达92家,中石化、国家电网还分别坐上了“榜眼”“探花”的交椅。然而,国企大而不优、大而不强的毛病同样存在。全国政协常委、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列了一组数据——目前国有企业净资产约70万亿元左右,总体年回报率不足5%,有的企业回报率甚至赶不上银行信贷年利率。

国有企业净资产回报率低有许多客观原因。比如,国有企业大都集中在煤电油运、化工及装备制造等领域,资产本身就“重”。再比如,国企要承担很多社会责任,重要节假日要免通行费、油价涨幅有天花板、线损再高也要保障村村通电、战“疫”救灾更是冲锋在前。

但以上这些并不是一些国企效益差竞争力弱的根本原因。正如全国政协常委、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分析,一些国企“大而不强”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软实力”上弱。第一,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较弱;第二,产品质量和品牌较弱;第三,管理水平、管理效益,特别是盈利能力较弱。

找准了病根,又该如何对症下药“强身健体”?

其一,要花大力气提高创新能力。企业创新模式很多,要把科技创新真正放在第一位。比如,中化集团提出“科学至上”,没有新技术不投资,没有新产品不投资,完全以技术进步为主要标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企业研发投入可以两倍计入成本,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得到更大优惠。国企要用好用足这一政策,把钱花在科技创新上。

其二,重视产品质量的同时要擦亮品牌。目前,国企在高铁、核电、电力设备、土木工程建设等领域不仅技术领先,而且施工质量好效率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透露,美欧曾领先的第三代核电机组建设严重超期,开支大幅增加,成本陡升,经济效益严重滑坡。而我国已完全掌握第三代核电技术,第四代核电机组正在建造中,高温气冷堆有望今年发电。不过,不少国企技术和质量上的领先优势目前还没有转化为品牌溢价,即使有好技术好产品也难卖出好价格。这需要国企在国际市场上持续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扩大中国品牌影响,提升品牌溢价。

其三,进一步对标世界先进制造业企业,提升管理水平。装备制造企业应加大智能化改造,同时推动产品智能化,形成高水平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生态体系,打通各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全面提高企业决策、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考核是引导国有企业发展的指挥棒,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固然重要,但考核时不能光盯着“钱袋子”,而忽视企业社会效益、社会责任以及竞争力的提升。竞争性行业中的国企应该围绕主业来发展,成为国家产业和科技的支撑企业。不抓第一生产力,光有资本实力也不会形成核心竞争力。

为此,在考核国企业绩时要严格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党建、科技、品牌、绿色发展等指标,如此才能真正引导国企向“身强体壮”迈进。(梁 睿)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