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5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不懈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推进中国现代化事业。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成功开创了这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既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又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现代化之路

一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开创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道路是既蕴含中国特色、又顺应世界现代化时代大势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路,充分体现了“三大规律”特别是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独具特色、有别于资本主义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坚持社会主义的目标和方向,立足中国超大规模人口的基本国情,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这条现代化道路坚持以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为指导,坚持以中国共产党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一条符合中国实际、适合中国需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这一现代化新道路,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所固有的先天性弊病,打破了只有遵循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才能实现现代化的神话。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充分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世界历史的坐标上,中国式现代化是后发国家的现代化。作为现代化的后来者,中国没有对西方发达国家沿着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串联式”顺序发展的现代化模式亦步亦趋,而是发挥后发优势,立足中国实际,走自己的路,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并联式”叠加发展实现现代化。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全速奔跑在现代化的赛道上,从“现代化的迟到国”成为“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最大的经济和社会变革的实验室”。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充分表明,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体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展现了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既追求全面发展、又注重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突出“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充分体现了这一道路是既追求全面发展、又注重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追求全面发展的现代化之路。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包括物质文明的发展,而且包括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各领域的全面发展。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规律及其内容构成的认识,由最初相对单一的经济指标,拓展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再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再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再到党的十八大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容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国现代化的五个前置词“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对应着需要建设“五个文明”,充分说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五个文明”共同推进的现代化,全面性特征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鲜明特点。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注重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之路。社会有机体是由各个部分组成,而各个部分之间又是相互关联、相互制约的,任何一个部分出了问题都会危及整体。因此,协调性是社会有机体发展的内在要求。“协调发展”意味着要着力补齐现有的短板和弱项,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层面相互适应、彼此促进、均衡发展,实现系统有机的整体现代化。因此,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须突出发展的协调性,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相协调。

既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将造福人民作为目标,努力“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坚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不懈追求的价值理想。人是现代化的主体,有了现代化的人,才会有现代化的活动,才会有现代化社会的建立。人的现代化是现代化的前提和归宿,现代化的本质就是人的现代化。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的现代化的前提,不全面发展,不改善人的素质、能力、生活、思维方式和各种社会关系,就无法实现人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个最高价值理想变为现实的社会实践,坚持不懈地为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和机会。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须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之路。人的全面发展只能在社会全面进步中实现,只有实现共同富裕,人的全面发展才能落到实处。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人民立场在发展成果、财富分配上的体现。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须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在现代化进程中要自觉、主动地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使全体人民共享现代化成果。

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之路

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成功开辟了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作为人类追求文明进步的全新道路,这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一条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之路。

中国坚定在维护世界和平中谋求自身发展。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取得了现代化建设辉煌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牢牢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同世界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才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和平发展道路对中国有利、对世界有利,我们想不出有任何理由不坚持这条被实践证明是走得通的道路。”

中国以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和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的中坚力量。中国坚持开展对外援助,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以前是、现在是、以后也将永远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将为全人类和平与繁荣不断作出更大贡献。

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