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6

稳中加固、稳中向好!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令人振奋,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生产需求继续回升,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稳”的一面是: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工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夏粮再获丰收;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5%;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7.1%。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增长,充分显示了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正是我们坚持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巩固拓展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好”的一面是: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05.0%、69.8%、48.1%;6月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4%,继续保持在高位景气区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2.6%,消费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新动能快速成长、市场主体预期向好,充分显示了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效。正是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不搞“大水漫灌”,有力促进了经济较快恢复发展。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来之不易,也为下半年经济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从影响下半年经济走势的因素来看,总体上支持经济进一步恢复、进一步向好的因素在逐渐累积、逐渐增多。一方面,经济的内生动力逐步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9%,比一季度上升了4.9个百分点,市场销售稳步回升,投资也在持续稳定恢复。另一方面,市场主体信心不断增强。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16个月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也位于比较高的景气区间。再加上全球经济目前延续复苏态势,为外需的增长奠定了基础。基于此,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困难也不可小觑。从外部来看,疫情持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特别是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抬升企业成本,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大。从内部而言,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对此,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正视困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跨周期调节,尤其是要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放在重要位置,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给中小微企业更多的成长空间,为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越是形势向好,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我们深深懂得,奋进之路非坦途,但我们更深切地知道,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经风历雨中发展起来、在应对挑战中成长起来的。坚定必胜信心,乘势而上、开拓进取,中国经济将始终充满活力,奔涌向前。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