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底气足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6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4%,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的95%……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主要宏观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

受全球疫情反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海运紧张等因素影响,今年三季度以来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整体放缓。

经济社会体系是一个普遍联系、多维多元的复杂系统。在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外界的风风雨雨或许会带来冲击,经济数据可能会出现短期波动。但是,中国经济持续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有坚定信心。研判中国经济,既要关注现实数据,更须保持辩证思维、战略定力,观大势、谋全局、看长远。

信心所依,源自持续恢复发展的基本面。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国际收支保持平衡,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一项项数据背后,是鲜活生动、具体而微的场景:喜获丰收的田间沃野,热火朝天的工厂车间,川流不息的港口码头,繁华热闹的城市街道,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广袤的神州大地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汇聚成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信心所依,源自我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超过100万亿元的经济总量、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1.46亿市场主体……长期累积的丰厚物质基础、完备的产业体系、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中国经济增强韧劲、拓宽空间。今年国庆假期,全国银联交易金额达2.72万亿元,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超8350万人次,电影票房43.85亿元。1至9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6%,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7%。消费回暖,引资“磁力”持续释放,彰显出中国市场的独特优势与魅力。

信心所依,源自澎湃的增长新动能。“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正式投产、载人航天事业捷报频传……创新演绎着激动人心的乐章,释放出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依靠强大制度优势,中国正不断创造着新的奇迹。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新征程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风雨无阻向前进,我们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的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