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片”走红一带一路意味着什么?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7-06-14

用一张又一张金光闪闪的“中国名片”,积极践行国家倡议,为全球客户服务。

仅仅在十几年前,提到中国制造,我们能拿出的“名片”几乎都还是蒙着一层低端、落后的灰尘。如今则不同了,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来,中央企业可以用一张又一张金光闪闪的“中国名片”,积极践行国家倡议,按照市场规则为全球客户服务。这些凝聚着光荣与梦想的中国名片,是中国标准、中国资金、中国技术、中国管理、中国创新的集合体,代表着中国制造的最高水平,是中国企业赢得全球话语权的载体。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北京举行。《国资报告》特别策划本期专题,采访13家走在“一带一路”潮头的中央企业,回顾总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的新变化和新思路,讲述“中国名片”背后的故事。

“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出口英国,中国高铁开进美国,中交集团50年深耕“中巴经济走廊”赢得民心,国机集团正在建设中国在海外最大、合作层次最高的中白工业园,中国铁建修建亚吉铁路创造全产业链出口新模式,招商局集团的吉布提项目将“前港—中区—后城”模式第一次推向海外,中国建筑的超高层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里程碑……

透过一个个令人感慨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这些“中国名片”首先意味着高端,以前沿的技术、产品、能力为全球提供服务和机会。

其次,这些“中国名片”还意味着合作共赢,是共商、共建、共享,融入当地、携手共赢,是联合起来共同创造繁荣,共同成长。

第三,这些“中国名片”更意味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广阔前景。目前所取得的进展其实还只是刚刚拉开序幕。有了前期“中国名片”打开的良好开局,相信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以央企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会与沿线相关国家携手创造更多的辉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