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7-06-16

C919、高铁、核电等战略性行业的一次次突破创新,更是国企在一次次证明自己的价值。

5月5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

这一举世瞩目的成果令人自豪。不过,在鲜花和掌声背后的艰辛与曲折却少有人关注。《国资报告》记者通过大量采访调研,撰写出本期特别策划《C919创新启示录》,还原了国产大飞机三次冲顶的艰难历程,希望让那些正在前沿领域探索创新的企业有所借鉴。

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国有企业成就斐然,C919、高铁、核电等战略性行业的一次次突破创新,更是国企在一次次证明自己的价值。

作为后发国家,我国在一些战略性行业的发展上,首先要有国家意志的积极介入,而不能简单地依靠市场自发调节,否则我们的产业就会尽失主动。正如本期报道中一位专家指出的:1950-1980年,美国在研发投入方面,政府和企业的比例是多少?很多人会想当然地认为企业占得更多。事实上,二者的比例基本相当,而具体到上世纪60年代,政府的投入更多,是企业的两倍以上。

基于我国的国情,在体现国家意志的战略性行业,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一定要承担起重要的责任——这同时也是我们奋起直追的一大优势。这方面我们的央企、国企近年来已经有了许多示范性的成就,今后更应该增强信心、策马扬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更好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4月20日在广西南宁考察时提出的要求:国企要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