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能自:信心助力国改 经营中国品牌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8-03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企改革一直以问题为导向,在先行试点中进行全面推进,在重点突破中亮点纷呈。7月26日,德勤中国政府事务主管合伙人、国企改革行动计划主管合伙人施能自在“第二届国企改革前沿论坛”上代表国资报告、德勤联合课题组发布《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实践与思考》报告,并对改革中取得的经验进行总结。

至今,国有企业进行了很多改革尝试,每一轮改革都会出现新的名词:比如1994年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的提出;本轮改革中,混改、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的提出。“无论是以前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或是本轮重点推进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的方法都是多样的。但前提是必须理清七个管理要素,包括利益相关者管理、战略定位、企业管控、创新/并购重组、风险智能、人才发展与激励、IT/数字化技术等,才能最终实现改革目的。”施能自在论坛中指出。

对于此轮改革中提到的混改,施能自表示,混改不是“为混而混”,其根本目的是激发国企的活力和竞争力。假如理解不透彻,就无法发挥非公资本和股东的真正价值。混改可以通过五种方式实现:一是开放式改制重组,二是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三是引入基金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四是引入战略投资者,五是员工持股。

此外,在谈及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时,施能自介绍,现阶段增强信心是非常重要的。“目前,通过借鉴国内外领先经验,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是十分必要的,特别是在投融资能力、风险管控能力、投后评估能力上必须得到进一步加强。”施能自指出,面对国内外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企业核心能力的提升是重中之重。

与此同时,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如何更好的进行国际化,如何吸收国际领先实践经验,结合公司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战略,选择最佳的方式“走出去”;如何做好风险管理,搭建国际化组织架构是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在“走出去”后,如何开展合法合规经营是关键。施能自介绍,目前,各国监管机构及国际机构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都提高了企业经营的法规要求和执法力度,特别是在反腐败和反舞弊方面。施能自认为,企业的合规经营不仅仅是对法规的硬性遵循,还需要在公司内部创造合规文化的氛围,这是对领导智慧的极大考验。

最后,施能自强调,当前国企的职责已不仅仅是保增长,更重要的在于打造中国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国企,从而有效地解决过去规模式、速度型、粗放化增长所带来的部分问题。施能自说:“此轮深化改革将在体制机制层面将国企在过去几十年内面临的一些问题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解决,把过去不去谈的一些问题,如党建等,放在阳光下去思考,最终增强国有经济整体的活力。我本人对此是非常有信心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