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要以人为本

文章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7-09-30

东风汽车公司日前举办的2017年科技创新成果展涵盖了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等120余项创新成果和77项技术。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高新技术从未像今天这样迅速而又广泛地应用于汽车当中。环保、安全等法规的要求和消费者需求是倒逼汽车产业科技创新的外部压力。为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东风公司制定了“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工作方针。

东风汽车公司在武汉举行科技创新成果展暨技术中心第二届科技创新周启动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央企将科技创新提到了新的高度,将科技强企作为发展方向。如何将科技强企切实落到企业的发展实践中,在做引领科技蓝海的“弄潮儿”时,做好企业航行的“掌舵手”,是谋求科技创新的企业应思考的问题。

事实上,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包涵两层内容:一是以消费者为本。市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是更好的服务消费者,同时消费者对企业创新产品用脚投票,倒逼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步伐。央企要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就要在科技创新时紧紧围绕以消费者为本的出发点展开,贯穿始终。二是以科技创新人才为本。将高新技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品,靠的是科技创新人才。如果没有科技创新人才,或不注重创新团队的搭建,那么企业科技创新的战略规划无疑是纸上谈兵。

以消费者为本为企业指明了科技创新的方向,而以科技创新人才为本则是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的手段和保障。企业在创新发展中如何做到以人为本呢?

以消费者为本要时刻紧盯消费者需求,敏锐认识到市场环境变化、消费群体年龄结构变化、消费心理变化等多重因素可能引起的消费者需求新特征、新变化、新趋势,及时、精准满足消费者需求。在准确把握消费者需求规律的基础上,甚至从被动满足到主动引导,创造消费者需求。

以科技创新人才为本,要着重解决好三个问题:

一是为科研人才打造创新平台,提供必需的硬件支撑。科研基地、实验设备等科研条件是科研人员选择企业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这意味着创新型企业应重视为科研人才搭建创新平台。创造硬件条件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据了解,行业领先的创新企业,科研投入占比较大。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头羊,东风公司过去五年共投入科技活动经费767亿元,其中2016年达190.7亿元,占当年销售收入比重超过7.2%。东风公司建立的技术中心、创享空间等创新平台,也为科研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创新环境。

二是科研创新人才的薪酬问题。这关系到科研人才的切身利益,也是留住人才的关键。有的企业不能为科研人才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一味讲情怀、讲奉献,势必导致科研创新人才流失,企业创新动力难以为继。与之相反,不少企业及时有效的进行薪酬制度改革,不断强化企业对高新技术人才的吸引力。如东风公司进行了“三步走”的薪酬改革,目前第一步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改革已完成。预计今年完成“能多能少”,明年实现“能上能下”。

三是建立容错机制。创新是一个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过程。在求证的过程中,失败是不可避免的。而如果企业要求科研人员“不成功便成仁”,无疑将会降低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甚至为“安全”考虑,不去创新。针对这个创新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东风公司建立了容错机制,此次东风科技周上揭牌的樊愉创新工作室,企业为其提供类似孵化器的支持体系,将科研人员从行政管理的角色中解放出来,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创造成果,在考核机制上也突破了传统的平台式KPI考核。东风一直强调,科技失败正是为别人的成功所进行的探索,不能叫失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