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支柱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02-07

十九大报告指出,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国有资产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管理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中也是起支柱作用的。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是中国自信的底气,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基础,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支柱。

国企是共和国经济的长子,为中国国家政权巩固和经济社会发展立下了不朽功勋。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数以万计的国有企业为中国综合国力提高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一代又一代国企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离不开国有经济的成长、壮大和发展。

党的事业发展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巩固需要有力的经济支撑。在新时代,开展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离不开国有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国有企业涉及国计民生的各个方面,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基础性、主干性、支撑性和引领性作用。国有企业承担着重大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是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的柱石,也是确保人民实现美好生活需求的保障。可以说,国有企业已经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是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是实施“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是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发挥好国有企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支柱作用,强化国有企业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中的作用,需要坚持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方向不动摇。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同时,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企业治理模式和经营机会,真正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国有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因此,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坚持“国企姓党”是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是国有企业发挥控制力的关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不能变,根本任务不能变,基本职责不能变。国有企业必须继续深化改革,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也为中国共产党实现长期执政、稳固执政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

(本文摘自人民网 作者:祝捷)

【责任编辑:陈丹妮】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