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时机 推动国企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10

2018年一季度,我国取得经济增速6.8%的成绩,这已经是连续11个季度经济增长率稳定在近似区间,表明中国经济逐步进入中速增长期,折射出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与韧性。

同时,我们更要注意到,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正在上升、逆全球化潮流逐步显现,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近期的中美贸易摩擦就暴露出一系列相关问题。对此,我们尤其要努力增强集成电路、操作系统、机床母机、精密制造装备等基础性关键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创造环境,更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当前,国有企业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较好地改善了经营绩效。接下来,还需抓住时机,进一步推进更为实质性的改革,通过国有资本的有序进退,实现结构性优化调整,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和新空间。

新时代,我们推进国企改革,对内要促进公平竞争,对外要助力企业培育全球竞争力。其中,“以管资本为主来完善国资管理体制”和“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来转变国企经营机制”是两大主攻方向。应该看到,完善国资管理体制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供了条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又对国资管理体制提出了“管资本”能力上的要求。两者交互影响,构成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两大主翼。下一步,要构建重视投资收益的国资管理体制,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供基础条件,同时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国企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重要途径。

更长远地看,国企改革要以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效率和国家经济竞争力为目标,构建国民共进、协调发展的经济格局。

也就是说,新一轮国企改革的目标不能就国企论国企、就国资论国资,而是要超越国资国企的本位目标,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以提升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构建国民共进、协调发展的经济格局,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效率和国家经济竞争力,在推动经济增长与转型、促进社会和谐与文明进步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国有企业拥有大量创新资源,但创新潜力尚未充分发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包容创新失败的机制。对此,建议减少政府直接干预,从“推动国有企业促进创新”向“推动国有资本促进创新”转变,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技术创新动力。

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还要认识到“人”是事业成败的关键。推进国企改革的根本出路在于充分释放人的力量、充分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我们必须改变过去只重视国有资本和物质资本、轻视人力资本的重要性、忽视人的主观能动性等惯性思维,促进人力资本与非人力资本有效结合。只有人力资本与国有资本相得益彰,才能有效提升国有资本效率,实现有质量、可持续的保值增值;只有释放人的积极性,激发更多创造性劳动,才能有效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还要主动适应“逐步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这一趋势,要更加尊重市场规律、商业原则和国际规则。唯有如此,才有可能真正从国有企业群体中成长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有企业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唐斓】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