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两步走战略 引领高质量发展走稳走好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06

湖北省宣恩县椒园镇凉风村的旱作梯田。(新华社发)

农民在河北省承德县三沟镇三沟村药用芍药基地里除草。(新华社发)

我国超级钻机“地壳一号”创亚洲国家大陆科学钻井新纪录。图为工作人员在钻井平台检查井口。(新华社发)

1.新时代两步走战略的目标要求与科学依据

现代化是世界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进程中的共同梦想。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直至强起来所经历的国家崛起之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孜孜探索实现现代化的伟大进程。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我国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并且科学划分发展阶段,提出了两个阶段的具体目标: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完整提出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具有极强的前瞻性和引领作用。

新时代两步走战略是基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坚实的基础而确立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已经越来越近,因此,从战略上来谋划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又一个30年的发展目标和路径,将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保证,这体现了我们党应有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新时代两步走战略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与我们党在十七大确定的“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即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整整提前了15年。之所以描绘出如此宏伟的蓝图,主要是基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特别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总体的发展基础已经比较厚实,发展势头保持较好,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有把握的。第二个阶段的战略目标则表明,我们提高了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将在世界范围内探索出一条发展中国家独特的现代化强国之路。这不仅拓展和深化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涵和外延,也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可靠制度保证。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是阶段性和连续性的统一

新中国成立以来,历代中国共产党人都把实现现代化视为发展的最高目标。但是,现代化是长期的、系统的、分阶段的过程,是与时俱进的动态历史进程。由于每个发展时期所面临的国际国内条件、环境不一样,发展基础不同,所提出的奋斗目标也各有差异。党的十二大提出分两个10年“两步走”的战略部署,前10年主要是打好基础,积蓄力量,创造条件,后10年要进入一个新的经济振兴时期。党的十三大确定了我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1981年到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1991年到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个“三步走”战略在新中国现代化发展道路上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促使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党的十五大对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作了进一步规划,提出了新的“三步走”发展目标,21世纪第一个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10年的努力,到建党100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21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站在接续历史新的更高起点上,党的十九大围绕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使命,对新时代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顶层设计,提出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展现了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是阶段性和连续性的统一,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把原来设定的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15年,充分表明我们以往发展的成就巨大,表明未来我国发展的潜力仍然很大,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因此,从实现现代化发展目标的宏伟蓝图及阶段性要求来看,新时代两步走战略与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是高度契合的。

3.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确立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路径

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充分表明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也确立了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方向、路径与价值追求,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引领性和可操作性。

中国作为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要顺利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没有标杆可以参照,未来的发展之路注定充满各种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国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之后开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整体将进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落实到具体实践当中,就是要突出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目标。与以往的战略要求相比,新时代两步走战略没有再提GDP翻番之类的目标,这主要考虑的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我国经济发展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再是高速度增长的阶段。新阶段我国推进现代化建设,必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瞄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而要从根本上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只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才能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按照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建设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并在加快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方面有新的更大突破。由此,必须要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强化战略引导,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在抓好经济建设中心任务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乘势而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因此,围绕新时代两步走战略要求及具体安排,要系统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建立起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体系和政绩考核体系,不断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下,按照十九大报告确定的新时代两步走时间表与路线图,上下同心、奋发有为,一定能创造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辉煌。(作者:李程骅)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