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纪语④】巡视整改是对党忠诚的试金石

文章来源:驻委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18-07-27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完成对中核集团等7家中央企业、国资委党委完成对中国钢研等6家企业的巡视工作,巡视反馈正在进行。巡视的结束是整改的开始。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决不能把巡视反馈当作巡视“过关”,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持续深入推动巡视整改这个“后半篇文章”。要把抓整改作为是否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对党忠诚的试金石,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视的效果还要坏。从巡视情况看,中央企业整改不落实的问题还十分突出,有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力,有的新官不理旧账,有的讨价还价,有的敷衍应付表面文章,有的集团层面的问题交给下面去改,有的典型问题边改边犯。巡视是十八届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如果巡视后不整改,发现的问题都不了了之,结果必然是利剑蒙尘、利器锈钝,必然会辜负职工群众对巡视的信赖,严重损害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巡视工作定位于政治巡视,巡视整改也要站在政治的高度来看待;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

主体责任能不能落实是整改能不能落实的关键。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自觉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抓到底、抓出成效。对上一次整改不到位和这一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党委成员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对整改的日常监督。企业纪委(纪检组)要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经常监督,监督情况及时报告。用好问责武器,对应付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例公开曝光。整改问责绝不是说说而已,凡是整改不力的,都要坚决问责,这就是鲜明信号。

【责任编辑:阳希】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