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先进的科技服务体系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02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创新是推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因此,必须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打造先进的科技服务基础设施,拓宽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为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设立高新区、发展高新技术企业、鼓励技术引进和推动产学研合作等举措,有效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亟须在已有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促进创新产业化和产业创新化。

创新产业化是指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新技术、用新技术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过程。这一过程离不开企业家不断试错和市场反复筛选。产业创新化是指通过技术引进或创新,使新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技术创新、组织创新、模式创新,使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转型升级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动新兴技术与市场融合、科技创新与产业对接,大力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新产品不断涌现,新业态蓬勃兴起,新产业不断壮大。随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有力推动了创新产业化和产业创新化。今年1—5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265万户,同比增长12.3%。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逐渐成为全球创新创业高地,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越来越显著。

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离不开先进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无论开发新技术、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业态,还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都需要科技服务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的保障和支撑。这就要求相关部门抓好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为科技创新及其成果转化应用提供有利条件和环境。一是打造从创业苗圃到孵化器再到加速器的全过程创业服务链条,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提供良好物质基础和条件。二是打造先进高效的技术转移服务链条。先进高效的技术转移服务是实现科技成果及时转化应用的重要基础条件。应建立健全技术转移服务体制机制,保障相关利益主体之间的研发合作、产权转移、技术转让、人才流动、资源共享等能够顺利实现。三是完善资金服务链条。创新创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较大,需要积极稳妥创新融资模式,鼓励创业投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科技金融创新,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提供有力资金支持。四是建立健全人才服务链条。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核心要素是人才,需要探索建立让各类人才自由流动、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人才管理体制和相关配套机制。不仅要重视企业家、科学家、发明家队伍建设,还要重视金融家和各类科技创新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冯 华 黄 晨)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