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深化改革释放巨大内需潜力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09

有效释放内需潜力,不仅可以实现可持续增长,而且可以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挑战,为全球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变革注入新的活力。应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新问题、新挑战,关键要抓住主要矛盾,立足中长期,以深化改革释放巨大的内需潜力,由此把握优势、赢得主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应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新问题、新挑战,关键要抓住主要矛盾,立足中长期,以深化改革释放巨大的内需潜力,由此把握优势、赢得主动。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我国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巨大的内需市场,内需潜力巨大。这是一个符合国情的大判断,也是符合发展趋势的大判断。未来几年,我国经济优化升级的时代性趋势明显、阶段性特点突出,无论是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城乡结构以及外贸结构都将发生历史性变化。比如,我国消费结构正在稳步升级,预计到2020年,城镇居民服务型消费比重将由目前的40%左右提高到50%左右,形成一个“新消费时代”。初步估算,到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可能由2016年的33万亿元扩大到50万亿元左右。这将明显改善供给结构,也将进一步拉动全球消费市场。

总的来看,有效释放内需潜力,不仅可以实现可持续增长,而且可以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挑战,为全球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变革注入新的活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抓住趋势性变化释放内需潜力和经济增长潜力,不断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

第一,着力降低企业税负等成本,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需要认识到,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权的根基,必须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根本立足点。一是切实降低税负,实质性减轻实体经济负担。这些年中央反复强调要降低企业税负,并且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但与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相比,仍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未来,减税降费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就要继续实施有效的减税举措,同时加快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切实降低企业税负,优化营商环境,从而实实在在地增强实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增长动力。二是对产权纠纷案件要依法甄别纠正,这对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稳定企业家预期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过去两年来这方面有大的进展,但还需要加快推进,有一起纠正一起。同时,还要加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形成企业家和个人财产权保护的制度规范。三是加快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比如,要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以降低制度性成本有效对冲要素成本上升。

第二,加快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国有资本在释放内需潜力中大有可为,关键就在于要适应社会需求结构变化,加快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其一,要立足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推动国有资本从无效产能领域等退出,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领域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其二,国有资本不同于一般的社会资本,它具有公共属性,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也是国有资本投资的重要方向和目标。未来要在这方面切实加大投入。其三,要着力提高投资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形成有利于激发企业家精神、发展创新型企业的治理结构。

第三,加快服务业开放步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我国居民的消费结构正在发生重要变化,消费需求与消费供给不相适应的矛盾较为突出。客观讲,这与服务业市场开放滞后相关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加快服务业开放步伐,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服务业国际合作与竞争,从而更好适应全球产业竞争的需要,更好适应全社会消费结构变化的需求。在这一过程中,既要破除服务业领域的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还要加快形成市场决定服务价格的新机制。要积极探索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新领域和新举措,重点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平衡好保护和开放的关系,切实提高开放水平。

第四,以扩大服务贸易开放为重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服务贸易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就业容量大、附加价值高以及不易产生贸易摩擦等特点,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充分利用国际市场满足国内不断升级的服务型消费需求,是我国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出口国。未来,我们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加大对服务贸易的政策支持力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加快发展。

此外,适应消费升级主动扩大优质产品与服务进口、以产能合作等为重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转型,等等,亦是以深化改革释放巨大内需潜力的题中应有之义。

总之,扩大内需是我国保持未来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突出优势,是需要下大功夫来解决的重大问题,不仅有利于我国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而且对我国中长期经济发展以及全球经济发展都有着重要影响。未来,我们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利益固化格局,在扩大内需上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重要举措,不断释放内需潜力和经济增长潜力。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课题组 执笔:方栓喜)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