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直抵人心的获得感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09-05

“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引发广泛共鸣。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扎根于中非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这是一份写在大地上更写进人心的暖人答卷。

非洲大陆上,28岁的坦桑尼亚青年奇特马正在中国建设的农场工作,将来,他有望接手这个农场的管理工作;乌干达草根导演伊萨克·纳布瓦纳借助中国援非的“万村通”项目,实现了拍摄功夫电影的梦想;埃塞俄比亚姑娘西姆雷特在亚吉铁路上当上了助理列车长……因为中非合作,越来越多的非洲人找到了梦想的支点。

万里之外,中国的消费者正在网上挑选来自非洲的特色产品,非洲鼓、摩洛哥护发精油、非洲红茶肥皂等纷纷成为“购物车”常客。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7个月,中国赴非旅游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70%,非洲成为新的“网红避暑胜地”,为国人生活注入新的多彩元素。

中非合作的累累硕果,得益于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习近平主席说,凡是答应非洲兄弟的事,就会尽心尽力办好。放眼非洲,兑现这一承诺的例子不胜枚举。给沿线区域带来发展与繁荣的蒙内铁路,新建的工业园、公路、机场和港口,造福民众的医院、学校和体育场……中国真心实意帮助非洲国家减少贫困、改善民生,推动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实现起飞,让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昔日殖民者在非洲留下的是一个个矿坑和各种“后遗症”,中非合作带给非洲的,则是基础设施、产业体系和充满希望的未来。

实打实,才能心贴心。中国实实在在助力非洲发展,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赢得了非洲各国和人民的信任与支持。人们注意到,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来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纷纷回怼那些抹黑中非合作的不实之词。

针对一些人鼓噪中国在非洲实行“新殖民主义”、搞“债务陷阱”等说法,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加以驳斥:中国从未对任何非洲国家进行过殖民。塞内加尔总统萨勒直言:非洲国家不会受任何杂音的干扰,将一如既往坚定地同中国相互支持、相互帮助。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表示,非中合作所带来的种种好处是实实在在的,对来非洲投资兴业的各方都有益。“非洲人民都见证了中非合作为非洲带来发展机遇”,面对一些噪音杂音,倾听来自非洲的声音,人们更加坚定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共识,这是不可撼动的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如今在非洲,不少恋爱中或准备结婚的非洲小伙都会送给意中人一部传音手机。出品这一“恋爱神器”的传音公司,目前在38个非洲国家设有分支,当地员工人数超过1万,员工本地化率在90%以上。“一起走,才能赢”,张贴于中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工厂的一句标语,何尝不是中非互利共赢的生动写照?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被媒体称为中非合作的“升级版”。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中非合作会有更加精彩的故事,让26亿人民有更加丰厚的获得感。(辛识平)

【责任编辑:张晓哲】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